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艺考调整 影响几何

2020-03-27 04:5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考后组织现场校考、减少专业范围、网上视频面试——

艺考调整 影响几何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近日对今年艺考做出调整,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必须要进行的现场校考在高考后组织。新华社发郭德鑫作

尽可能减少校考专业范围;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实施初选后,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与往年相比,今年艺考政策变化之大前所未有。这些变化对广大艺考生有何影响?考生如何应对?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先考文化

准备大半年的专业考试推迟

3月12日,教育部发出通知: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

“如果说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推迟,给高考生带来困难和焦虑的话,那对艺考生则是难上加难。”唐山美术考生张浩然对自己的“排兵布阵”很是懊恼。

去年10月,学校的班主任就提醒他,重视省里的统考。因为统考覆盖面更大,是很多学校的录取依据。校考则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而且2020年校考院校大幅度减少,只保留了几十所。然而,张浩然没有听从老师的劝告,把宝押在了校考上,只是草草准备了艺术统考。

“很多考生都有北京情结,中央美院、清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院校,还保留了校考。”张浩然说,按照惯例,这些学校的校考与统考的测试方向不同,所以上学期他都是在北京学习,春节都没有回家,坚持在画室练习。

然而,到了2月,张浩然仍然没有等来校考,陷入无限的焦虑中。“这大半年,心思都用在校考上了,现在一切都成了未知,文化和专业都不知道该顾哪一头。”他说。

据了解,往年艺考生多数会在2月底3月初结束艺术类专业校考,全力投入文化课复习。但今年各大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校考时间全部推迟,这让很多艺考生特别无奈。

“我们之前准备了大半年的专业考试推迟到了高考后,‘荒废’很久的文化课却要先考了。”不少艺考生表示,节奏完全被打乱了。

石家庄市第三十五中学教师龚轶群表示,今年的校考形势对艺考生来说冲击很大。统考中失利的考生打算在校考中背水一战,而校考学校数量的锐减,加剧了竞争压力。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即将开始的校考戛然而止,对于这些备考学生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面对新的形势,部分高校也在调整艺考政策。每一次调整,都挑战考生们敏感的神经:“招生名额是有限的,谁录取、谁落榜,与招生政策紧密关联。”

据了解,北京电影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多所院校的最新艺考方案陆续出台。部分专业初试改为线上,有的专业拟调整合并考试内容、减少考试环节、压缩考试周期,更有专业取消校考,考虑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这对文化课成绩较好的考生来说显然很有优势,但对那些文化课一般、专业素质好的学生来说,明显有点吃亏。“要是我们文化课成绩很棒的话就不学艺术了,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去学艺术,就是想弥补文化课的不足,考个好点的学校。”有些艺考生说。

后考专业

舞蹈、音乐类考生承压

“艺考调整,音乐、舞蹈类考生受冲击更大。”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高中部教学处副主任刘红燕表示,与美术考生相比,音乐、舞蹈考生压力更大。

来自石家庄的李彦星是音乐类艺考生,今年计划报考哈尔滨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院校,然而这场疫情打乱了她的所有计划。她说,哈尔滨音乐学院已明确表示音乐学专业(音乐表演技能)科目改为远程提交视频作品,面试环节调整到复试;音乐表演专业初试演唱(演奏)考试内容不变,形式改为远程提交视频作品。此外,学校将根据疫情实际,拟定于4月末或高考结束后组织视频复试工作。

“我是器乐考生,必须每天拿出一定时间练习,一天不练自己就能感觉到懈怠。”李彦星表示,年前参加专业课培训已经耽误了不少文化课,目前这种情况,文化课和专业课都需要全力以赴。这对于文化课本来就薄弱的她来说压力很大。另外,根据学校的安排,即使过了初试,高考完后她仍要去现场复试。

刘红燕担心的也是这一点。“舞蹈类考生,需要每天练习,才能保持身体的灵活;器乐类考生也不敢停,一停下来专业就会退步。”刘红燕反复计算,如果高考后给艺术生两周时间进行恢复性练习,效果将好很多。“但是整个录取的节奏都会打乱,直接影响到大学开学。”

对于部分高校的音乐类专业进行线上初试,部分考生也有担心。“我感觉音乐表演专业采用视频的形式并不科学。毕竟存在修音、改音轨的可能,而且不同录像设备效果差距大,会导致音色失真。”石家庄音乐考生小张表示,他准备报考的院校目前还没出方案,希望会有更加科学的考试形式。

调整心态

夯实文化、专业水平

对于全新的校考安排,几家欢喜几家愁,广大考生和家长有不同看法。

有家长表示,接下来必须专业课、文化课复习“两手抓”,但对于文化课成绩较弱的孩子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比较焦虑。而有的家长认为,如果校考延期到高考后,孩子高考又发挥得好,可精减校考数量,这样校考的成本和时间都相对减少了。

对此,龚轶群建议,既然教育部已明确了2020年艺术类专业校考安排,考生和家长就要主动适应,抱怨只会耽误备考时间。眼下,首先要做的就是积极关注报考院校的最新消息,然后根据院校的考试组织安排,调整自己的备考方向,尽可能地拿到高分。

龚轶群认为,不参加校考的考生,需要全身心投入文化备考,紧跟文化课老师步伐,按照时间节点,系统复习,夯实主干,有序备考。对于决定参加校考的同学,因为校考的延迟和开考时间的不确定性,每天需要留出一定的时间练练手、动动笔,不要把自己的专业完全放下。因为一旦校考开始,不会有充裕的时间备考,全依靠以前的积累和这段时间手不生疏的练习。

“在练习中希望大家能够做到目的鲜明,针对性强。”龚轶群给艺考生们开会指导:“你选定要考的目标学校,尽量让自己选的学校考试内容形式相近,这样备考避免了多而不精。”

从2月份以来,龚轶群和刘红燕用了大量精力安抚考生情绪。“所有艺考生都面临被打乱的正常备考节奏,有情绪波动很正常,但要化挑战为机遇。”刘红燕表示,越是艰难时刻,越要沉得住气,调整心态,夯实文化、专业水平,才有机会成功。

河北日报记者 马 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