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58)|高效协同复工 京津冀为什么能?

2020-03-28 06:5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当不少地方的企业因为疫情突发产业链中断难以复工复产时,京津冀三省市的上下游企业,相互支持、精准施策,实现了协同复工,绽放出“瓣瓣同心”的光彩。

日前,河北日报刊发通讯“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复工忙”,不仅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巨大成果,更展示了协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河北企业与京津企业相互带动、推动,实现了精准、快速复工复产。比如,以北汽福田、北京现代为龙头,带动河北33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比如,生产N95口罩的河北荣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复工不久,关键原材料熔喷布告急。天津泰达闻讯第一时间发来1吨熔喷布。

高效协同复工,京津冀为什么能?在我看来,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协同发展六年来,一些产业链实现了区域内布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产业链当然可以全国甚至全球布局,但受交通、商务、管理等因素影响,在一定区域内推进全产业链布局,效率更高,相关企业抱团取暖、抵御风险能力也更强。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复工,就明显得益于这一点。

二是三地“命运共同体”意识得到了极大强化,“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已经成为河北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识。比如,接到北京奔驰线束库存告急的通知后,三河市克服各种困难,帮助莱尼线束公司紧急复工,最后实现了双赢。这样的例子,在河北并不少见。

协同是抗风险的“硬核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京津冀三地跑出了协同复工“加速度”;

协同是发展的强劲势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按下快进键”,河北也将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