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让文明习惯一直保持下去

2020-03-28 18:1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康 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社会文明意识的一次集中检验,让不少人养成了很多良好习惯和文明礼仪——咳嗽打喷嚏捂口鼻、感冒了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筷公勺……

但也要看到,随着疫情的好转,有的人出现松懈思想,一些陋习故态复萌,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讲个人卫生等。这种“好了伤疤忘了疼”的现象,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和警惕。革除陋习就要斩草除根,倡导新风就要持之以恒,让看似“不得已为之”的文明习惯成为常态,将疫情中的“权宜之计”长久保持下去,变成人们潜意识的行为习惯,转化为持久性的文明行为。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次疫情,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同时也必须多方面的收获。令人欣慰的是,在社交网络上,在现实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审视和反思过去一些“不拘小节”的生活习惯:热情好客,有必要通过相互夹菜来表达吗?食用野生动物,是“大补”还是无知?咳嗽打喷嚏,捂住口鼻转过身真的那么难吗?从这个角度看,疫情给所有人上了一堂沉重的公共卫生课——你的不文明,不仅是对他人健康的漠视和伤害,更极易反噬自身,甚至给整个社会带来危害。通过这次疫情,每个人都应对大自然多几分敬畏之心,加强自律,慎独慎微,从小事和细节做起,坚持和延续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同时,还要相互亮出严肃认真的文明态度,影响和带动身边人,让陋习无容身之地。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让文明习惯落地生根,不能仅寄托于“君子慎独”,还有赖于制度和法治的约束。同一个人,在公共场合“吞云吐雾”,但上了飞机就能全程禁烟,这说明文明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需要法律制度的规范和约束。近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二审。《条例》草案二审稿特地增加了与疫情相关的文明行为要求,如流感戴口罩、咳嗽遮口鼻、传染病患者须配合检验并隔离治疗等。这就将疫情“逼出来”的一些好习惯、好做法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从法律层面予以规范,值得我们点赞。

道德是隐藏的法律,法律是显露的道德。从内因到外因共同发力,才能使文明举止始于自发、成于自觉,让文明习惯落地生根,进而转化为根深蒂固的社会文明。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