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孩子成长不能少了劳动教育这门课

2020-03-28 23:2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国家课程方案和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劳动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然而现实当中,劳动育人价值被忽视的情况并不少见。不少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什么家务都不让孩子干;一些学校的劳动与技术课程经常被占用,有的把劳动当惩罚手段,忽视正确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培养……这样淡化、弱化劳动教育,很容易助长不珍惜劳动成果、只想不劳而获的坏风气,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法国哲学家卢梭说,“一个小时劳动教育给他的,比终日向他讲述所记住的东西还要多”。人生很多重要财富的获取不是依靠说教,而是源于劳动实践。

对孩子而言,在劳动实践中,不仅可以掌握一些劳动知识、收获一些生活技能,而且能够培养一种新的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不仅能深刻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真谛,而且能够涵养热爱劳动、勤俭节约、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不仅可以磨炼顽强意志、吃苦耐劳精神,而且能够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仅更加自信快乐地面对当下的学习与生活,而且更有能力、更有勇气开启今后的幸福人生。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孩子成长不能少了劳动教育这门课。上好这门课,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重视和努力。学校是劳动教育的主阵地,应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开设劳动教育课程,精心设计并组织学生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具有吸引力的劳动实践活动,把劳动教育理论化、课程化、生活化。家庭是劳动教育必不可缺的重要“基地”,家长要积极成为孩子劳动教育的参与者和引导者,让劳动教育成为家庭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社会应发挥劳动教育大课堂的作用,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为劳动教育提供坚实保障。

今天在孩子心中播下一粒劳动的种子,明天他们收获的将是不一样的人生。《意见》的出台,为我们办好劳动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切实将《意见》中的各项要求细化为具体举措并落到实处,使劳动教育走上常态化发展的轨道,真正让劳动在每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梅刘柯)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