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孟宪升:“基层干部,就要冲在一线”

2020-03-29 03:2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基层干部,就要冲在一线”

——追记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于集镇党委书记孟宪升

孟宪升(右一)生前在疫情防控一线巡查。于集镇供图

春回大地。

在大运河畔、中国杂技之乡河北省吴桥县,在疫情防控战场、在脱贫攻坚一线,这些天,人们不约而同地怀念着同一个人——

30多个日日夜夜,他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入户排查人员信息、设立卡点、解决群众返乡难题;

到任的300多天时间里,他访遍了全镇595户贫困户,修路、打井、建农业示范园;

他生前发的最后一条微信,是叮嘱同事及时参加疫情防控会。

2020年2月28日,罹患脓毒血症的他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百姓、亲人和同事们,时年47岁。在他生前常用的文件袋里,一张印有鲜红党徽的名片上,赫然写着他的名字——吴桥县于集镇党委书记孟宪升。

“乡镇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必须全力守好!”

孟宪升办公桌上的台历最新一页日期是2月26日,上面还放着一枚鲜红的共产党员胸章。

“这是孟书记最后的办公日期。”于集镇镇长蔡立群哽咽着告诉记者,“上午,他参加了县委常委会和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下午4点,他又坚持开完了疫情防控会议……”

2019年9月,孟宪升因患糖尿病住进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15天的疗程,他仅治了3天,就跑了回来。

从那时起,一袋中药、一个文件包,成了他的出行标配。因为身体浮肿,原先的41号鞋最后换成43号才能穿。

医生叮嘱,年后一定要来医院复查,以便确定更好的诊疗方案。他和妻子孙秀哲商定,初七一上班就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乡镇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必须全力守好!基层干部,就要冲在一线。”他安慰妻子,“疫情一结束,我就请假去看病!”

从大年三十开始,孟宪升就再没停下来,一直战斗在防控一线。

入户排查人员信息、设立卡点、备好防控物资……30多天的时间里,全镇40个村他不知跑了多少遍。

镇里防控物资紧缺,他跑回家里,把女儿网购的150个口罩和体温枪拿走,分给机关人员、乡亲们使用。

卡点值守,不容一丝懈怠。正月十五晚上,孟宪升接到于西村紧急汇报,两名青年体温异常、有发热症状,却硬要闯卡进村。他火速赶到现场,亲自将两人带到镇卫生院检查,得知是扁桃体发炎造成的发热后,他对两名青年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将情况及时上报。

外出务工人员的利益,他牵挂在心。从腊月二十七开始,于南村51名村民去天津一家公司打了10天的短期工。准备返程时,因省际客运停运,只能滞留在厂里给安排的临时宾馆里。孟宪升了解此事后,挨个给各村党支部书记打电话,找了11辆私家车,于2月4日将他们从天津接回。

“正是疫情防控要紧关头,自己再坚持坚持”

从最初的疫情防控到后来的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孟宪升的身体吃不住了。

离世前的一星期,他身上已经明显浮肿,走路也有些不稳。

“这些天,我们都在劝他,赶紧回去看病。”于集镇人大主席范文超和孟宪升共事多年,谈起这位老搭档,他泣不成声,“可他总是说,正是疫情防控要紧关头,自己再坚持坚持……”

2月26日16时,在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范文超发现,部署工作时,孟宪升说话吃力,语速很慢,身体不时颤抖。

“书记,你太累了,必须回去看病!”17时,会议结束,不少同事流着眼泪“要求”他。

这时,孟宪升已是一步一个踉跄,需要同事搀扶才能行走。

2月27日早晨8时40分,孟宪升被紧急送往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临行前,他还不忘带上文件资料。

在医院里,他时而清醒,时而昏迷,最后手抖得连手机屏幕都划不开。

当日16时21分,孟宪升从病床上挣扎起来,使尽最后一丝力气,在妻子的帮助下,打开手机,给蔡立群发了一条微信:“各位同事,下午4点正常召开县疫情防控会议,乡镇在视频会议室参加。”

随后,他就陷入昏迷,再也没有醒来。这是孟宪升留给并肩作战的同事最后的“指令”,也是他在这世间最后的讯息。

“宪升生命的最后一刻,心里想的还是工作,却没留给我们母女一句话。”孙秀哲哭着说,“他太累了,每天回家都浑身发麻,孩子帮他按摩后,才能睡着……”

3月1日,是孟宪升47岁的生日。为了给爸爸过生日,大学四年级的女儿孟雯钰特意为他订了蛋糕。

“我想着,给他过生日,他就能在家歇会儿,陪陪我和妈妈了。”孟雯钰哭着说,“爸爸离开了我们,再也吃不到蛋糕了……”

“真想让孟书记再看看咱们村脱贫后的新面貌”

在孟宪升的办公桌上,吴桥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议程表的反面,密密麻麻地写着于集镇脱贫情况:贫困人口595户、1057人,现已全部脱贫……

2019年3月,孟宪升调任于集镇党委书记后,访遍了全镇11个贫困村、595户贫困户。当年,全镇共脱贫5户、11人,至此,全镇59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这些天,在疫情防控工作之外,书记和我谈的最多的就是镇里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蔡立群说,“他说,今年,要巩固提升脱贫退出成果,促进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奔小康,增强已退出贫困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走进西街村,正遇见在卡点值守的村党支部书记许爱松。“我们村紧挨着镇政府,孟书记生前这段时间几乎天天来我们村看卡点值守情况。”许爱松告诉记者,看完卡点,孟宪升最关心的是怎么在脱贫后实现可持续的新发展,“书记说,村里的万亩花生种植基地和新型社区要抓紧建设,这是咱们村脱贫后的新奔头……”

2018年,西街村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西街村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西街村开始大力推进“三区同建”建设。作为于集镇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村里种植了1000亩的花生,去年亩均收益达到900元。同时,占地230亩的新型社区正在积极建设中。

“今年我们村花生种植规模要扩大到4000亩,明年,花生种植规模将达到1万亩!”许爱松说,“到年底,村民们就要搬到新型社区去了。真想让孟书记再看看咱们村脱贫后的新面貌……”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