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体育企业危中寻机 为体育产业再次起跑“加油”

2020-03-30 05:2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体育服务业

积极创新业态,开拓线上业务

“3月7日,尊巴、东方舞、自重训练;3月8日,有氧舞蹈、拳击、瑜伽……”3月9日,记者在石家庄万拓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了一份线上运动课表。

万拓健身是一家以运动场馆建设运营、体育健身、青少年教育培训、体育文化传播及赛事举办为主要业务的综合体育产业集团,健身和运动场馆面积约5万平方米,员工500余人。

“从春节假期到目前,我们所有实体店面全部关闭,开放日期尚待通知。”万拓健身副总经理刘明介绍说,根据以往健身场馆的业绩规律,春节后是业绩上扬的主要时段,通常2月、3月的业绩能占到第一季度的80%以上。今年春节后的业绩拉新已不可能,企业营收几近停滞。

从省体育局了解到,参与此次调查的565家健身俱乐部疫情期间全部暂停营业,省内规模最大的健身俱乐部连锁企业超越健身的营收比去年同期减少1000万元。

体育赛事活动运营企业的业务也基本停滞。“受疫情影响,我们原计划今年上半年举办的石家庄女子半程马拉松、秦皇岛马拉松、石家庄(正定)国际徒步大会、邯郸马拉松等4场赛事都推迟了,什么时间举办还不确定。”“石马”运营商、每年运营几十场马拉松赛事的河北野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桐说。

然而,与线下的冷清相比,线上体育服务业的走势却十分喜人。

疫情之下,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和免疫力的诉求使线上健身成为热潮。Keep、乐刻、超级猩猩等健身机构的线上健身活动参与人群峰值超过百万甚至千万级。河北省企业呢?“从今年正月初六开始,我们利用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健身课程的直播,目前抖音公众号粉丝已近万人。”刘明表示。

线上体育教育培训也得到了良好发展。河北竞冀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既有赛事运营又有围棋培训业务的企业,公司总经理陈勇介绍说,他们探索开设了线上围棋公开课,第一期于3月5日开始,原计划招100名4至12岁的青少年,一周招满,谁知一天就招满了。3月15日推出了第二期,计划招生200人,又是很快招满。

线上体育赛事也人气颇高。有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悦跑圈发起的运动战“疫”爱心义卖线上跑(马拉松)超过23万人报名,199元的战“疫”必胜套装没多久就售罄。

有专家表示,疫情促进了线上体育服务业的跨越发展。河北省体育服务业企业应抓住机遇,积极布局。

“这次疫情也提醒体育赛事运营企业,提升抗风险能力,需要进行多元化探索,比如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培育数字体育、线上赛事等新业态。”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建议。

可喜的是,在这方面,河北省相关企业也已行动起来。3月9日,记者联系上李桐时,他正在召开视频会议布置石家庄线上马拉松……(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