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叫好又叫座!河北省中小学已开办家长学校1万多所

2020-03-30 05:3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形式让家长学有所获

“家长学校也是学校,给家长授课要讲究一个教学质量。”石家庄市藁城区北街幼儿园园长王丽介绍,北街幼儿园对此进行了9年的基层幼儿园家长学校实践探索。

2011年家长学校开办之初,王丽亲自担任讲座主讲人,题目从“如何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到“夫妻如何和睦相处”,每次讲完都会被家长围着提问。

家长们热情高涨,他们扩大到所有班级,但很快出现了问题。“有的班主任根据教材内容给家长简单串一遍,家长觉得没收获,不买账。”王丽介绍,为了提高授课质量,他们定期组织各年级组反复磨课、研课,打造家庭教育精品课。

家庭教育、家长课堂是个“慢工程”。从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多年的省青少年校外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张艳辉坦言,家庭教育是对成年人的教育,改变成年人的生活、行为方式本身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就算当时家长听着觉得有道理,但真正到做时可能又会打很大折扣。不能说做了一次讲座,存在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如何让家长在“慢工程”中有持续的动力?各地家长学校进行了积极探索。

藁城区北街幼儿园抓住家长们各自的育儿困惑,提高家长学校的针对性。幼儿园通过向全园家长下发调查问卷,让家长写出困扰自己的家庭教育问题,再对家长的问题进行梳理排序,确定课题后由班主任按照各自擅长的领域认领课题。在家长群发出邀请后,全园家长根据各自需求选课,这些小型课堂问题精准、形式灵活,成了园里的“抢手课”。

近几年,随着新媒体发展,北街幼儿园还尝试通过网络新媒体,雨课堂、直播、微视频等形式,组织家长进行线上学习,作为家长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有益补充,及时为家长送上家教知识。

“培训是教那些愿意听的人,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恰恰又是听不进去的。”石家庄市绿都小学校长张新彦介绍,绿都小学借鉴“朋辈”教育,请经验丰富的家长做分享,孩子年龄相同,年级一致,家长讲课内容更亲切,也易于接受。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