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启动社区党建“红色引擎” 全力助推创城工作

2020-03-30 17:2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海涛、王锦妍、周禹佳)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坚持把党的建设与创城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通过将党小组建在楼栋上,推行“三评积分”党建工作机制,将各项工作细化到党小组,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

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实际,广阳区第一时间研究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的办法举措,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加强社区楼门长建设的实施意见》。各街道和有关乡镇及时梳理辖区情况,广泛动员、严格注册、筛查人员、组织公示、绘制分布图,并积极谋划运行机制等相关工作,完成了党小组划分、楼门长制度落实工作,形成了街道、社区、党小组、楼长、单元长五级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广阳区586个小区已完成党小组划分、楼门长确定、注册和公示。全区共成立楼栋党小组365个,参与党员1443名,其中社区党员1007名,在职党员456名;确定楼长2707名,单元长7270名。

为进一步激发社区工作者、党小组、楼长、单元长、志愿者五支队伍为民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广阳区进一步优化社区基层治理体系,研究制定“三评积分”党建工作机制,采取“五支队伍”邻近双向评价积分、群众评议加分的信息在线评价和日常评议与集中评议结合的方式进行,即由社区工作者与党小组长双向评价、党小组长与楼长双向评价、楼长与单元长双向评价、单元长与志愿者双向评价,居民群众对“五支队伍”成员进行评议;群众日常评议随时进行、集中评议与年终考核同步进行。并按照《广阳区社区“三评积分”党建工作及机制积分表》标准,每年度按照综合积分排名,对“五支队伍”成员采取星级管理方式,所有“五支队伍”成员均为一星级,综合积分排名前100名为二星级,前30名为三星级,每年底按照评议结果进行相应奖励。

为充分发挥“五支队伍”示范带动作用,广阳区在社区广泛开展“三亮三比”活动,确保社区“三评积分”党建工作机制取得实绩实效。“三亮”即通过亮身份、亮业绩、亮排名,来展示“五支队伍”模范形象。亮身份要求党小组在党小组社区内明显位置张贴“党小组公示牌”,公布人员构成;每名楼长、单元长要在所负责楼栋、单元口张贴“楼长、单元长公示牌”、佩戴标识。亮业绩要求将工作成效亮出来,在“比学赶帮超”中提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亮排名要求每季度晾晒成绩、每半年通报排名,激励先进奋力前行,鞭策后进迎头赶超,凝聚力量、激发活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三比”即通过比党性、比责任、比奉献,来彰显“五支队伍”担当作为。比党性,比带头坚持党的宗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比遵守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比作用发挥,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比责任,比带头服从组织安排,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任务;比志愿服务,助人为乐,帮扶群众。比贡献,比联系群众,积极主动向党小组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比服务群众,力所能及的帮助困难党员群众解决问题;比服务意识,在党小组建设、社区治理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