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河北石家庄鹿泉区:聚势蓄能 激发创新裂变

2020-03-31 04:2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聚势蓄能 激发创新裂变

——石家庄市鹿泉区缘何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首位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19年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继2018年之后,石家庄市鹿泉区再次位居全省168个县(市、区)首位。

连续两年获此殊荣,鹿泉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秘诀是什么?日前,记者走进这里,一探究竟。

聚集科技资源,厚植科技企业成长土壤

牛志勇有着风风火火的性格,虽身为河北科星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可在厂区内总是一溜小跑。

用他的话说:“企业要创新发展,必须赶时间。走慢了容易掉队!”

3月27日,这家公司复工复产的第47天。

牛志勇在公司会议室与北京的研发专家远程视频后,马上就跑进了生物制剂研发实验室。

“虽然疫情对生产带来了影响,但企业的研发始终没停。只有激活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因子,才能引领行业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牛志勇介绍,科星药业是一家兽药、饲料研发及生产高新技术企业,先后承担了27项国家、省、市研究项目,拥有国家专利35项,拿过“国家兽药生产制剂30强”荣誉称号。“如果我们没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兽用液体制剂技术创新中心、兽用中药新药研究工程实验室等多个‘金字招牌’,估计连争取项目的资格都没有!”

为了让更多像科星药业一样的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鹿泉区出台了《关于大力鼓励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聚集科技型企业资源,并按照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进行梯度培育,力促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

厚植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土壤,让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破土而出,一批“领军式”高新技术企业巨变成长。“全区5000余家企业中,有77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0家高新技术企业。”鹿泉区副区长张森说,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就像吸铁石一样,引来并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科技型企业,产业竞争力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