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帮鄂拼一单,不妨再多些

2020-03-31 05:2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秭归脐橙、洪湖藕带、宜昌蜜橘、监利黄鳝、美味武昌鱼、潜江小龙虾……这些光听名字就能让人口水直流的湖北美食,正在回归我们的日常。

近日,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报道,随着湖北交通逐步解禁,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物流也慢慢好转,越来越多的“鄂货”整装待发,满满都是荆楚好味道。许多媒体同时也呼吁,一起帮湖北带货,为湖北拼一单!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好倡议。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拼一单,是在满足自己的口福,更是把“湖北加油”从口头上落实到行动中,可以帮助正在“重启”的湖北按下“快进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许多地方的农产品出现积压。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情况更为复杂。一些消费者担心来自湖北的农产品“不安全”,也有一些地方不让来自湖北的农货车辆进城,曾经畅销的湖北美味销售受阻,湖北老乡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楼下的鸭脖店终于承认货源不是武汉”“高价的秭归脐橙撕掉标签低价卖”……朋友圈里诸如此类的信息,虽然可能只是调侃,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不少人仍然对湖北的各种农副产品“另眼相看”。

专家早就给我们科普过,植物并不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病毒也不会在植物和人之间传播;病毒离开宿主能够存活的时间很短,经过长途运输的农货水果不可能还有病毒依附。通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湖北出来的农产品是安全的。对“湖北产”心存芥蒂,与其说是出于对病毒的恐惧,不如说是对“恐惧”本身的恐惧。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的当下,大家完全可以也完全应当打开心结,给“湖北产”一个大大的拥抱。

“鄂”不带毒,歧视和成见才带“毒”。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离不开湖北人民的牺牲和奉献,离不开湖北人民的坚持和努力。连日来,社会各界都在呼吁,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许多地方也对此做出了热情回应。从专列迎接湖北务工人员到提供就业岗位,从推出“湖北农产品特卖”销售专区到打造“助农抗疫供应链”,不但让湖北农副产品滞销现象有所改观,也彰显了全国各地与湖北的兄弟情谊。

我们与湖北人民,本来就是一海之波、一树之叶、一园之花。我们的白衣天使和湖北人民一起拼过命,我们为湖北老乡拼一单又何妨?点一份湖北美味,不用破费太多,但却是一种可贵的鼓励、暖心的驰援。就像有网友所说,“热干面需要你加油打气,热干面也需要你趁热吃起”“多吃一根鸭脖,你的生活多一份滋味,他的生计多一个机会”。

好了,话不多说,咱们现在就去下单。(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