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知识丨小心野草当野菜!这些野菜你都认识吗?快来科普一下

2020-03-31 12:5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天是各种绿色植物发芽生长的季节,也是采挖野菜最好的季节,因为此时的野菜最鲜嫩,最美味。哪些是真野菜?应该注意什么?赶紧来学习一下!

●看图识野菜,再也不担心挖到野草!

>>婆婆丁


婆婆丁跟蒲公英基本上属于同种野菜,功效味道也差不多。婆婆丁可以说浑身都是宝,叶子可以做凉拌菜,蒸菜,非常的美味。就连婆婆丁的根部也是好东西,现在我们这里,基本上全民都在挖婆婆丁的老根,这根晒干之后泡茶喝非常不错,对于经常上火的朋友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白蒿


“一月茵陈,二月蒿”,每到了阳春三月,是一年当中吃白蒿的最佳季节,如果赶上雨水充足的年份,白蒿长得又大又嫩,新鲜的白蒿,清洗干净用来做蒸菜特别美味。除了蒸菜,白蒿晒干之后,也可以泡茶,听老人说,小孩黄疸高,就可以喝点白蒿茶,效果挺不错的。

>>地黄


很多朋友对地黄的认识只存在于中药,其实对于农村长大的孩子来说,尤其是80后,地黄更多是我们童年的零食,小的时候,我们就期盼地黄开花,因为地黄那粉粉的花朵里藏着甜甜的蜂蜜,摘起一朵,轻轻的允吸一下,比糖果都甜。

>>面条菜


面条菜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野菜,一般生长在麦田之中,小的时候经常三五成群,背个小竹楼,拿个小铲子去挖面条菜,面条菜最佳吃法就是用来做清汤面,特别好吃。

>>枸杞芽


枸杞一直被大家奉为滋补佳品,但是在农村,大家仿佛更喜欢吃枸杞芽。在农村,枸杞芽从来不是什么稀罕之物,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枸杞芽的身影,新鲜的枸杞芽,做汤,做饼都非常美味。

>>车前草


车前草一般生长在路边,越是贫瘠的土地,车前草,新鲜的车前草常见的吃法就是煲汤,比如车前草煲猪肚汤、枸杞大枣车前草汤;车前草配上鸡蛋还可以做成煎饼吃,同样也非常好吃;另外车前草晒干,还可以跑成凉茶喝。

>>七七芽


七七芽,又名刺儿菜。经常生长于田埂、地头、湿地、沟旁,基本上很多地方都可以采摘到。七七芽最常见的作用就是止血效果非常好。关于七七芽的吃法,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凉拌。

>>藿香


很多人对藿香的认知基本上停留在藿香正气水,其实藿香的嫩苗是一种非常好吃的野菜,所以现在很多农村家庭都有在门前的排水口种上一些藿香,等到春天藿香长出来的时候,采摘一些炒鸡蛋,非常好吃。与其它的野菜相比,藿香采摘上边的嫩叶之后,还会不断地生长,一直可以吃到秋天。

>>荠菜


荠菜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野菜了,关于荠菜的吃法,大家都不陌生,荠菜饺子,荠菜包子都非常受欢迎。但是,很多人分不清荠菜和野草,看看这张图片,记住它的长相,再也不担心挖错了。

>>米蒿


米蒿的幼苗跟白蒿长得其实挺像的,但是米蒿的颜色更加青绿色一点,很多人觉得米蒿是野草,其实只要掌握米蒿的吃法,同样可以变成美食,米蒿常见的吃法,就是加点面粉做蒸菜,味道其实还是挺不错的。

>>苜蓿


苜蓿,俗称金花菜。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清脾胃、利大小肠、下膀胱结石的功效。 苜蓿含有最丰富的维他命K,成分非常高,其他维生素含量也比较高。

>>香椿芽

香椿芽本身有一种特别的香味,有些人很喜欢,有些人则有点接受不了。实际上香椿芽的营养特别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而且适合多种烹饪方式。常见的有香椿芽炒鸡蛋、油炸香椿鱼、香椿芽辣椒酱等等。

>>花椒芽


初春的花椒树,刚刚长出嫩绿偏黄的芽,连刺都是软的,闻着有一种淡淡的花椒香味。摘下来清洗干净,可以直接炒菜吃,也可以裹上蛋液油炸一下,鲜香味美超好吃。

●采挖野菜应注意这些问题

1.最好提前了解天气情况,选择晴好的天气外出。

2.对于不认识的野菜不要胡乱吃,以免发生食物中毒现象。

3.只采摘野菜的鲜嫩部分,舍弃根部和变老或者腐烂的茎叶。

4.食用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野菜生长于野外,灰尘较多,多清洗几次。也可以浸泡两个小时减轻毒素。

5.野菜不要生吃,可以炒食、可以拌面粉蒸熟,也可以焯水后凉拌。

6.野菜好吃但不可多食,尤其是有苦味的野菜,因其性寒,易损伤脾胃。

7.野菜最好是现挖现吃,久放之后,不但养分流失,而且口味变差。

8.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尤其是郊外化工厂、废水处理厂及马路边的野菜,最好不要食用。

9.去采挖野菜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土蜂、虫蚁和蛇类开始活动了,注意防范。

怎么样,看完是否蠢蠢欲动?周末可以和家人结伴去郊外,一来可以到郊外放松心情,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二来还可以采挖野菜,品尝野菜独特的风味!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