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曲周万余农户“种田不下地”

2020-03-31 16:52:32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记者范世辉)“原先,20亩地不舍得扔,种又没啥意思,光耽误功夫白费劲了。如今,托管给供销社后,活不用干,粮食照收。”河北曲周县大河道乡前河道村王合臣说。

王合臣和老伴今年60多岁,干不了重活。原先,因为种家里的几亩地,在北京务工的儿子每年要回来五六趟,光买火车票就得1400多元,再加上请假扣工资,有点得不偿失。

今年春节前,王合臣与大河道乡供销社签订了土地托管合同。按照合同约定,王合臣的20亩地交给大河道乡供销社“代种”,地权不变,但所有农活都不用自己干,每亩每年最少得1480元或等价的粮食。

曲周县委书记李凡说,当地供销社依托农技服务、农资供应、农机统调的职能优势,成立了农机服务中心,面向全县提供土地托管服务。农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种管收一体化的“全托管”,也可以按照服务“菜单”选择部分项目的“半托管”。目前,曲周县10个乡镇共计托管土地83200余亩,万余农户实现“种田不下地”。

春风轻拂下,前河道村大片麦田长势正旺。一辆大型自走式植保机和一台植保无人机同时作业,800亩麦子的农药喷洒任务,两个人只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

“人工成本大大降低,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可以低价批量采购,先进农业技术能够得到应用,亩产增加约20%,成本降低约20%。”大河道乡供销社主任李庆功说。

前河道村有2000余亩土地被大河道乡供销社托管经营。除和400余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合同外,大河道乡供销社还和前河道村委会签订了协议:每亩托管土地支付村集体15元,作为村委会帮助供销社整合群众土地成为大方地块和帮助确认地界的报酬。

“一方面照顾了农民的‘惜地’情结,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一方面经营者不必投入巨额的土地流转费用,经营风险通过合同的方式与农户共担;同时,村委会挣了‘劳务费’,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曲周县供销社主任李新亮说,土地托管实现了农户、供销社和村集体三方受益。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