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践行嘱托,绘好雄安画卷——河北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纪实

2020-04-01 04:2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践行嘱托,绘好雄安画卷

——河北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纪实

雄安建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又是一年好春光。

“千年秀林”桃花盛开,鸟鸣阵阵;白洋淀水天一色,鸥鹭齐飞……春天的河北雄安新区一派生机盎然。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举全省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苦干实干,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奋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到2019年底,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及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编制完成,能源、交通等26个专项规划先后完成,“1+4+26”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去年,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大幕开启。这一年,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启动区、起步区等四个重点片区建设启动,骨干交通网络、城市基础设施等八大专项67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庚子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阻挡住雄安新区的建设步伐。从地下到地上,从植绿到治污,开工建设有力有序……在新时代的春风里,雄安新区正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双胜利。

锚定“高质量”

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建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雄安新区继续保持“零疑似、零确诊”;

复工复建,到3月18日,全区67个重点项目全部恢复开工建设;

……

两手抓、两不误,雄安新区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双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一直放在心上的大事。

3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春节后第四次来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指导推动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建两手抓、两不误,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自觉在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不断取得新成效。

3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雄安新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调度雄安新区项目建设、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他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千年大计,质量第一。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需要防止盲目抢工期,确保把每个项目都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

3月18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工程部一标段角楼工程技术员赵龙飞,来到深坑边坡挖掘现场,查看工程质量。从这一天起,雄安站房所有施工实行智能可视化。每一道工序都要拍照上传信息平台,让施工方、监理方、建设方都能看到。

雄安站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扎根热土的钢筋铁柱,铿锵有力地诉说着“开路先锋”的雄心壮志。

雄安站是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初考察雄安时,通过视频连线现场施工人员,称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

这座几乎相当于66个足球场大小的新建车站,已经完成地下结构封顶,全面转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为雄安高质量建设起步“铺路架桥”。

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的重任。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筑牢千年大计安全屏障。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容城县的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三标段,工地现场车辆穿梭、热火朝天,80余名建设人员戴着口罩、安全帽正有序作业。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区起步区北部重要的洪水防线,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支撑性、基础性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翟瑞明告诉记者,春节假期项目没停工。“我们要抢抓汛期来临前黄金施工期,按照2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如期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

京雄高速河北段,打造对外骨干路网的精品工程。3月13日,春光明媚,京雄高速SG6标项目建设工地,挖掘机挥动长长的铁臂,在阳光下投射出繁忙的剪影。

京雄高速河北段包括主线和大兴国际机场北线支线,全长约93公里,一期工程先期实施75公里。项目集成了BIM技术、智慧梁场、安全可视化、物料管理等多个模块,并采用了智能安全帽、无人机航拍、AI人脸识别、VR虚拟现实等多项先进技术,努力把高质量标准贯穿到工程的每一个环节。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保障有力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和坚强韧性的防洪安全体系,筑牢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新区对外骨干路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4条高速、3条国省道已相继开工,将于2020年底基本建成。地下综合设施、综合管廊、智能设施、高铁、地铁“五位一体”规划建设同步推进。容西混凝土搅拌站、容东片区内部施工通道、容易线(新区段)公路一期工程紧张施工……

雄安新区的重点项目,今年将继续扩容。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是新区主城区交通大动脉,也是新区最重要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今年年初已启动工程设计招标。启动区、容东片区等100多个项目也将陆续展开,未来之城日新月异。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