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曹鹏遥:55天的灵魂洗礼

2020-04-01 05:1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秦皇岛市第三医院肺病一科副主任医师曹鹏遥

55天的灵魂洗礼

1月26日下午,秦皇岛市第三医院肺病一科副主任医师曹鹏遥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就和几名同事一起乘车赶赴石家庄,与来自全省各地的医护工作者一道,组成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在火车上,他心绪难平,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希望在抗疫战场上接受党组织考验。

1月26日上午,医院召开紧急会议,动员全院医护人员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曹鹏遥说,看到很多党员都踊跃报名请战,他很受触动,“疫情形势严峻,正是用人之际,我要向那些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看齐,用实际行动为救治患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月27日凌晨4时许,曹鹏遥抵达武汉后,被任命为武汉市第七医院第三病区第二医疗组组长。虽然从医13年,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第一天走进隔离病区,医疗物资的缺乏及工作强度还是让他感到些许紧张。

“当时,病区仅有两个氧气瓶,其中一个已经有些锈化。”面对这种情况,曹鹏遥先用注射器针头疏通氧气瓶出气孔,再往里面注射一些蒸馏水,氧分压由70%升到了92%,满足了救治患者的需要。

到武汉的第10天,曹鹏遥腋下起了严重的湿疹。药店关着门,买不到药,只能回到宾馆用肥皂水清洗,缓解一下疼痒。同时,由于长时间佩戴护目镜,他的额头和鼻子上都有了破皮,汗水一浸十分疼痛。“国家有难,总要有人挺身而出,这点儿困难不算什么。”曹鹏遥说,他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赵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带头冲锋陷阵,他就是一面旗帜,鼓舞和带动我们英勇奋战。”在武汉期间,曹鹏遥始终将我省第一、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救治第三临时党支部书记赵志伟视为榜样。他看到很多像赵志伟一样的党员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在武汉工作一个多月后,曹鹏遥再次向我省第一、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救治第三临时党支部递交表现材料,提出入党申请。经党组织批准,2月29日晚,在武汉中南花园酒店,曹鹏遥高举右手,在鲜艳的党旗下,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能在武汉‘火线’入党,是我一辈子的光荣。”当天晚上,曹鹏遥激动万分,他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道:“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努力,争取抗疫早日胜利。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根据救治工作安排,曹鹏遥3月初有一次休整机会,而他发现一病区的工作量还很大,就放弃休整,主动请缨支援一病区工作。“当时领导还问我,你到一病区可不再是组长,就是一名普通医生了呀!”曹鹏遥说,他现在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应该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在战疫一线冲锋陷阵,当好“守护者”,争做“急先锋”,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曹鹏遥在一病区工作一周后,方舱医院陆续休舱。“部分方舱医院的护士来我们这儿支援,虽然工作不那么紧张了,但他们也需要有医生指导。”曹鹏遥说,之前是老党员带动他,现在他也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就这样,曹鹏遥一直工作到了3月20日离开武汉的那一天。

“我救治过20多岁的青年,也救治过90多岁的老人。我们团队参与救治的400多名患者,无1人死亡。”亲历55天战疫后,曹鹏遥激动地说,他在“火线”中经受了灵魂的洗礼和非凡的考验。(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