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提醒|春游健身莫忘防疫 适时适度运动利于增强免疫力

2020-04-01 05:3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3日,阳光和煦,春意盎然。趁着大好春光,家住石家庄义堂新村小区的25岁女孩儿刘颖和朋友相约到汊河边踏青健身。

这段时间,由于天气逐渐转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河北省很多地方的群众开始恢复户外运动生活,走出家门,感受春天。

“在家宅了两个月,特别想在户外痛快地活动一下。”刘颖和朋友当天下午骑共享单车在石家庄北辰广场集合,然后骑车沿胜利北街向正定方向行进,在合适的位置停车后步行至汊河风景带。她们边走边看风景,回家时已是傍晚,虽然很累,但觉得不虚此行——“既锻炼了身体,又欣赏了风景。”

当天,在石家庄市的长安公园里,也有很多人在健身、赏花。“身体棒了,免疫力才会增强。我和孩子几乎每天都要到长安公园健步走半个小时。”家住石家庄市西美·70后院的曲女士告诉记者,自打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她每天都会带着女儿出门,在小区或公园里健步走、打羽毛球、踢毽子等。不过,随着这几天进行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在小区和公园里越来越难寻觅到人少空旷的锻炼场所,她转而考虑一家人周末到市区周边的封龙山、抱犊寨等景区爬爬山,但因为这些景区尚未开放,只好取消了计划。

戴着口罩、墨镜、帽子、手套……家住沧州市幞园社区的于阿姨3月20日才开始尝试走出家门锻炼。每次出门,她都“全副武装”,就连和邻居一同出行也要保持一米多的距离。

“年纪大了,抵抗力差,还是小心为好。”于阿姨说,她今年57岁,之前是公园里的广场舞达人,每天不锻炼一下,就感觉生活像缺了点啥。这两个月的宅家生活,让她感觉自己的筋骨都僵硬了,但还是不敢进行正常的锻炼:“健身器材旁很多人聚集,怕不安全;戴着口罩,稍微做点强度大的运动,就感觉有点喘不过来气。对我来说,每天散散步就挺好。”

“在条件允许和防护到位的情况下,适时适度进行户外运动,有利于增强身体免疫力。”日前,针对群众的顾虑,国家卫健委有关专家这样表态。

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赵伟表示,尽管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好,群众进行户外运动时小心谨慎点还是必须的。居家锻炼依旧是目前能够达到“健身+防疫”效益最大化的方式,群众在现阶段应该尽量减少在公共室内空间运动,可以通过适量居家锻炼配合户外活动的形式满足健身需求。户外运动要注意避免参加聚集性高、多人近距离对抗或强度高的运动,尽量避免使用公共器械。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健步走、慢跑、太极拳或其他单人、非近距离接触的运动项目。运动时,应与旁人保持一定距离,运动后注意保持手部清洁。

近日,秦皇岛市的大部分公园重新开园,石家庄市鹿泉区的龙泉湖湿地公园也在增设测温门禁系统后对游客开放。随着群众能够进行户外运动的空间越来越大,部分地区迎来一定人流聚集的可能性增加。对此,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建议,相关场所应按防疫相关要求提前制定好应急预案,并加强开放时间内的管理,对聚集区的群众进行合理引导,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户外运动空间。(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