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餐饮战“疫”之圆桌访谈:疫情突袭,修炼内功挑战与机遇并存

2020-04-01 09:5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立峰

乔文学

李进飞

王世宏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春炜

从售卖库存的食材,到选择用外卖自救,再到有序开放堂食……抬眼望去,餐饮业抗“疫”已经一个多月了,有的餐饮企业自救之路“如火如荼”,也有的餐饮店至今没有开门,疫情的突然到来,让餐饮业面临巨大困境。新冠肺炎疫情下,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又是怎样的呢?围绕“疫情”大考带来的这道反思题,燕都融媒体邀请在疫情期间积极自救的餐饮企业代表,分享经验,讨论未来。

圆桌嘉宾

王世宏:河北中鸿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乔文学:谷连天品牌创始人、谷连天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进飞:渝乡辣婆婆董事长

张立峰:河北聚福楼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彬:朴素素食餐厅负责人

核心观点

现状:现阶段,堂食经营逐步回升,但人们就餐信心仍待提升。

行动:采取多条腿走路,加大外卖、外带、团餐比重。

信心:挑战与机遇并存,只要积极努力,就能活下去。

思考:经此一“疫”,更需加大修炼内功+补课。

未来:分餐、外卖或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预期:促消费,疫情结束后,将有一大波优惠促销。

业界对话

记者:目前企业复业情况、堂食和外卖经营状况如何?

王世宏:目前中鸿记旗下16家店面的堂食、外卖业务均已开启,经营恢复情况达到年前的35%-40%,人流量也在每天增加。

乔文学:谷连天门店分4批次复工,我们先开通了外卖、外带渠道,并寻找新的增长机会,比如团餐、外卖自提业务,最后恢复堂食。现在,随着疫情的持续好转,越来越多的顾客开始走进店面就餐,截至3月26日,全国28家门店已全部恢复营业,堂食、外卖、外带等业务已恢复正常状态。门店员工复工率80%以上,堂食日客流恢复至原来的50%左右,整体营业额已恢复至疫情前的65.91%。

李进飞:目前我们几家店的复业情况基本正常接待,客流在缓慢提升中,从3月9日恢复堂食,堂食流水占比从最初的不足5%缓慢增长,目前客流及销售额基本达到疫情前的70%左右。

张立峰:聚福楼的三家店目前已经正常营业,但和疫情前相比,营业状况还是差了很多。拿营业额的数据来讲,刚开堂食的时候,每日营业额很少,目前,每天的流水恢复到了原来的六成。

刘彬:朴素是从近期对外接待堂食的,就餐客人相比疫情前下降了50%,不过,我们在现有平台外卖配送的基础上,新增了送餐上门服务。这种方式在运行期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我们的营业额基本与疫情前持平。

记者:现阶段,在经营上主要有哪些困难,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效果如何呢?

王世宏:因为疫情的原因,和以前相比,家庭就餐的消费需求还是降低了很多。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堂食方面尽量采取多种保障措施提升人们就餐的信心。

比如,我们建立了全员每日晨检记录建档制度,全员持证上岗。同时,采取360度无死角消毒措施,包括餐饮门店通风消毒、空调风口清洁消毒、电梯空间定时消毒、用餐餐位每客消毒、公共区域定点消毒、并且将消毒记录登记在册,随时接受监督。形成一套完整的餐前准备、开餐工作、餐后收尾的工作流程,按照规范贯彻执行并一直坚持延续应用到今后的管理当中。同时,在顾客进店消费时,我们会把电话预约的客人通过合理分流等方式使其有序入店,同时,除了分散入座、扫码点餐这些方式外,我们还采取了安全罩出餐、公勺公筷等措施保证卫生。同时,我们还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通过发放优惠券、代金券的方式,刺激顾客消费。

除了全力保障卫生安全,以增加顾客对堂食安全的信心外,我们还通过增加外卖的种类、提升外卖的品质等方式,另辟途径增加外卖销量。

这些措施能缓解一部分压力,但要恢复消费者的信心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希望随着疫情的好转,眼下这种情况能尽快得以改善。

乔文学:在复工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在疫情停业期间没有营收的情况下,仍需要支付较大的固定费用,造成现金流的压力。在复工初期,营业额提升缓慢,经营压力大。现在,随着营业额好转后,用工的压力又来了。

在因疫情停业期间,公司一面积极安抚员工,一面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通过视频会议、在线课程等多种方式对每一个员工进行相关岗位技能的培训和演练。同时,视危机为契机,公司全面升级、完善点餐、支付、会员等系统,对店内环境进行优化和提升,并对现有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做好店内的防疫防护。

在只有外卖业务的情况下,我们严把防护关、品质关、配送关,用心做、贴心送,让顾客吃得放心、安心。同时,把握疫情带来的销售机会,加强并推出了团餐预订和外卖自提业务,公司全员营销,效果显著。以外卖自提为例,石家庄目前已达到日均500-600单的销售量。

在遭遇现金流压力时,我对全体员工表态:即使有再大的困难,员工的工资也要及时发放,不拖欠。我兑现了我的承诺,这极大地提升了员工士气,也为后续全面复工提供了人员保障。对于我们的供应商货款,我们也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并多方筹集资金,及时予以解决,从而保障了各种原料能够保质、保量及时地供给。

李进飞:现阶段,堂食主要存在的困难是,因为限制客人用餐间距,刚开始零点接待不开放,两位的客人都要占用一个包间,包间容纳规定不能超过30%座位,普通包间只能坐3位,大房间只能坐4到5位,所以整体消费人数受到了严格的限制;客人对进店登记身份证信息比较抵触;另外,还是有更多的客人因为担心疫情没有彻底解除不敢外出消费。面对困难,我们尽量严格规范各种防疫措施、操作流程,让顾客放心就餐,比如,客人进店测量体温,身体消毒,信息登记等,在就餐期间,公勺公筷,餐具消毒客到现摆;用二维码自助点餐结账。

张立峰:在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正月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在路边销售店内的所有的未加工食材,对蔬菜和一些不能保留的菜品,进行了路边销售。同时我们增加了线上外卖窗口,还加了熟食外卖。但效果一般,杯水车薪,只能是把损失降到最低。

刘彬:我们加大了促销力度,比如,加大了会员卡办卡优惠力度,同时,还与多家银行合作,推出满减活动,无论是到店用餐或者到店取餐,都可以享受这种活动,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

记者:经此一“疫”,企业经营方向、策略以及方式是否会有所改变,对未来有何期待?

王世宏:此次疫情,也促使我们更重视线上外卖业务,我们将会从产品设计、线上运营、包装、配送等全环节“修炼内功+补课”。而且,在经营上,我们将朝着更加规范化与连锁化发展,注重线下与线上集体发力,增强抗风险能力。比如,通过直播、短视频、微信、微博等平台形成自媒体矩阵,加强企业品牌营销强度,不只利用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能力,还要将平台的线上消费场景与门店的线下消费场景相融合,线上线下全渠道数据打通,使餐厅的一体化运营真正实现实时在线。

疫情逐步好转,我们也在计划新的促销活动,除了利用微信平台开展抽奖、购买代金券、储值等活动外,也将尝试通过其他平台开展更加多元化、有趣味性的促销活动。

乔文学:经此一“疫”,让我们更懂得,顾客需求是永远存在的,尤其对于我们这种植根于大众餐饮的企业,唯有不断地深入一线、深入顾客当中,解决他们的痛点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才是生存之道。其次,餐饮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用人较多,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就业责任,因为每一个员工背后都有一个家庭,要让他们在企业有归属感、获得感。最后,现代的餐饮经营,更多的是资源、价值网络的比拼,重视每一个合作关系对企业至关重要。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围绕“好吃不贵”“干净卫生”的战略,致力于打造百姓身边最值得信赖的第二厨房。

李进飞:疫情的到来,是挑战也蕴含着机会,比如,经过这次疫情的检验,企业在规范操作方面会更加严格重视,疫情期间的服务流程,分餐制,制作分餐菜品,提倡客人使用公勺公筷未来或将成为固定流程,餐具客到现摆的方式也会成为标准服务流程,从而杜绝任何安全隐患的出现。同时,疫情的到来,也让我们在经营中更加注重外卖销售,这其中,安心卡会成为长期操作标准。

很多消费者把我们的门店作为过生日的首选地,但因疫情的影响没能和朋友家人过一个生日,所以,我们准备推出给客人补过生日的营销活动,凡是身份证上是1到5月的客人,到我们各个门店过生日,我们都给打7.8折,还会送上生日祝福。

张立峰:面对疫情,我们会再接再厉,增加一些应季的产品,拒绝销售加工野味,我们依然会保留本店经济实惠的原则,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安全有保障的特色美食和舒适的用餐环境。我们准备在五月母亲节来临的时候,推出相应节日促销活动。

刘彬:除了在现有堂食外卖的基础上,我们会陆续增加一些线上的优品购物。包括我们的水果种植园,粮油米面等半成品、成品都会逐渐推出,满足客人的需求。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