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1 14:5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夏旭东)“经统计,自2月10日至今,全市有出口业务的企业已复工690户,复工率达到85%;与上周相比,增加了43户,复工率提升5%;产能预估恢复64%,较上周增加5%。其中,具有较大出口业务的有3户,需要及时对接企业了解具体情况,做好出口退税审核准备工作。”3月30日,在廊坊市税务局内部举行的企业复工复产出口退税专项分析会上,该局数据分析组提供的情况分析让有关科室负责人连连点头。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销和保障经济稳定运行成为当前重点任务。廊坊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以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为抓手,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采取同比环比、定性定量等多种分析方法,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和建议,尽力为各类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服务,尽力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他们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对全市重点行业开展经济税收分析,先后对制造业、房地产业、外资企业开展有针对性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对全市重点税源企业、千户集团成员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等重点税源开展税收数据样本分析,准确研判全市经济的发展基础状况。在分析过程中,他们既注重面上监测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落实情况,又注重点上监测每户企业生产经营进展情况,助力地方党委、政府从税收角度掌握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程度,为精准施策奠定基础,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做好充分准备。

此外,他们还深入开展区域经济、供应链、产业链等专题税收数据分析,深度挖掘数据价值,重点选取了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河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廊坊)有限公司等代表性企业进行产业链分析,从税收角度提出有利于资源流动起来、市场活起来、产业优起来、消费强起来的措施建议,助力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为加大数据分析服务力度,廊坊市税务系统在市、县两级成立复工复产分析工作协调指挥组和复工复产分析工作协调指挥办公室,从业务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复工复产分析团队,紧盯地方党委政府关注的经济指标,建立部门协作、数据协调处理、数据分析日报等工作机制,夯实技术保障,促进数据需求、提取、分析链条加速运行,坚持每周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报送实时数据分析。截止到3月底,全市税务系统共完成并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复工复产分析报告35篇,获得市、县党政主要领导19人(次)的批示肯定,较好地发挥了数据服务大局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