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河北:云服务,开启企业发展新窗口

2020-04-03 01:1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正常的生产节奏,也成为云服务推广的助推器。

“根云”让远程维护成为可能,订单在“金蝶云星空”上跑完了全程,“阿里云·云效”让研发更高效……云服务,不仅帮助企业抢回“失去的时间”,也为企业发展带来变革。

图为河北唐山森普工作人员在使用手机上的运维小程序。

云上运维,故障排查用上“千里眼”  

2月24日,河北唐山森普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云南唯森煤炭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复工了。

这是一家主营选煤业务的公司。根据业内经验,巡检工人100%到岗,是选煤企业正常运转的必备条件。但在当时,因为疫情防控,再加之岁尾年初人员流动比较大,巡检工人到岗数不足60%,唯森煤炭服务有限公司总负责人贺慧通却拍拍胸脯说,“复工绝对没问题。”

给贺慧通底气的,是助推企业打造智能化选煤厂的一款运维小程序。

贺慧通打开手机上的运维小程序,只见选煤厂里各个设备的运转状态、运行参数在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他告诉记者,从前,负责设备检查的工人都是用手触摸机器温度,借螺丝刀感受振幅,再凭经验判断机器的运行状态。为及时发现设备故障,需要工人时时巡检,一刻也不能放松,“负责任的工人甚至‘长’在了机器旁”。

巡检工作又累又危险,有没有一种工具能让工人不用辛苦地跑现场,还能远程发现故障?

在多次考察后,2019年12月,唐山森普与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云服务共同开发洁净煤设备市场。

借助树根互联的云服务产品“根云”,在设备上安装传感器后,唐山森普实现了对设备数据的实时采集,并在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开发出运维小程序,对设备运转状况及工作参数进行远程监控及控制。

只要将机器正常运转的参数输入运维小程序中,一旦机器运转出现异常,小程序就会弹出报警信息,提醒维修。

经过安装、调试,2月下旬,运维小程序率先在唯森煤炭服务有限公司启用。“巡检人员的工作量变小了,需要的人手也减少了,实现了精准补漏、减人提效。”眼下,唐山森普电气自动化所所长曾庆军正在考虑将运维小程序推广到对客户的售后服务中,远程帮助外地客户解决运维难题。

曾庆军说,这只是云服务为唐山森普带来变化的开始。未来,他们将继续加深与树根互联的合作,利用好“根云”的数据采集功能,充分发掘“根云”的数据存储和计算优势,实现大数据分析,推动人工智能在煤炭领域更深层次的应用。

图为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销售人员路会会正在通过“金蝶云星空”查看订单。

云上销售,如网购一样买卖产品

如果疫情期间既不能生产又无法销售,对于生产制造型企业来说,在家复工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

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高中低压阀门制造企业,产品种类多,生产任务紧。

“我们不能白白浪费时间,虽然生产环节不能运行,但可以借助‘金蝶云星空’做好销售和排产计划。一旦回到公司,可以马上开工。”作为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的信息总监,蔡志勇首先想到了借助云服务做好预销售。

蔡志勇所说的“金蝶云星空”是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能够提供财务云、供应链云、全渠道营销云等平台的云服务产品。

上游的供应商、下游的客户和远大阀门都在这个平台上。没有电话沟通、不用传真传送,价值总额、物料明细、订货数量等客户订单信息在“金蝶云星空”上一目了然。

“以往,客户需要通过电话或传真下单,销售人员将订单录入单位局域网内的销售系统后,根据库存和车间生产情况进行排产、发货。光交货时间、物料型号等信息就要反复电话沟通好几次,效率不高不说,在沟通中也难免产生摩擦。”路会会在远大阀门做了多年销售,接电话、接传真、订单录入曾占用了他大量的时间。

现在,客户通过远大阀门开放的相应端口,在“金蝶云星空”平台上就可以看到远大阀门所有产品的图片信息、价格等,在页面选择商品、标注交货时间后,直接下单。订单直接推送给销售人员,通过线上审核后即推送给车间,车间便可安排生产。客户还可以随时在平台上查看订单进度,“这样的销售流程就像网购平台操作一样方便。”路会会说。

在家复工期间,远大阀门借助云服务一共接收了782笔订单,并提前做好了发货和排产计划。2月16日正式复工后,按照提前做好的计划,当天就对外安排了发货,车间也按计划投入生产。

下游对接客户,上游则有供应商。在“金蝶云星空”,远大阀门还将配件库存状况实时分享给供应商,一旦生产所需配件库存低于定额,供应商就会主动把定额补上。

如今,远大阀门在“金蝶云星空”平台上的模块越来越多。蔡志勇说,信息化是没有止境的,未来他们还想与金蝶合作,继续开发质量、CRM等应用模块。

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阿里云·云效”平台查看项目进度。

云上设计,线性流程打破研发孤岛  

3月30日,在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发部门会议室里少了往日的喧嚣,所有头脑风暴似的争论都转到了线上进行。

带来变化的,是一款名为“阿里云·云效”的高效研发软件。

2019年,神玥便接触到了“阿里云·云效”,但由于当时只是用在了实验项目上,效果并没有引起多大关注。

直到今年春天疫情打乱了复工计划。

“从没想到在家办公会这么累。”1月31日,神玥员工在家复工。来来回回的信息沟通、随时会打过来的电话或视频会议,让包括陈志明在内的所有研发人员深感“身体累,效率低”。

这时,公司副总经理罗俊想到了被束之高阁的云效。2月底,神玥的数字化企管平台项目成为该公司基于“阿里云·云效”开发的首个项目。

罗俊说,数字化企管平台项目参与人员达200来人。这些人分布在需求、设计、研发、测试、运维等多个部门,有的甚至在南昌、西安、广州等地的分公司。以往,支持同一个项目的平台多达五六个,每个平台都是一座孤岛,需要人工将这些孤岛上的信息串联起来。一个人如果同时参与了两三项工作,就需要登录不同的平台。为了让这错综复杂的网状结构内部沟通顺畅,他们还专门设置了用于沟通的岗位。

现在只需要将所有环节纳入“阿里云·云效”,用一个账户体系就可以把研发全流程管理起来。从网状交叉的复杂模式变为线性模式,自动分发任务,自动完成上传下达,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省了沟通成本,也便于管理人员对于工作全局的了解。

“阿里云·云效”的使用也在倒逼神玥的自我管理升级。

为了配合云服务,神玥对人员结构进行了优化,明确人员工作界限,每个环节的成果物也有了规范制约。

“在云服务的帮助下,研发效率得以提高,项目进程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罗俊说,在现有基础上,未来还会与阿里云继续合作,应用云效真正做到敏捷研发,实现持续集成、持续交付。(河北日报记者 宋 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