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人工智能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04-03 01:1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已经逐渐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这场使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把人们线下社交活动频次降至最低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数字经济的价值。

以在线教学为例,疫情期间组织的在线教学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实验,这是特殊情况下的权宜之计,但也是教育变革的必然趋势。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运用,让更多学生、老师、家长,认识、接受了线上教学模式。在未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混合教学模式将成为常态。

正如2003年“非典”催熟了电商平台,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也正在催生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倒逼传统企业单位加快数字化转型,这些都将加快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

在这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在线办公”等需求陡增。我们以智慧空中课堂(线上直播课)为核心的“停课不停学”解决方案,已先后为湖北等21个省份6500余所中小学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和服务,累计服务师生超过1500万人,疫情期间部分业务线的工作量比平时还要大。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健康码、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等各种高效管理和便民服务,也已经同水和电一样,成了城市“基础设施”。

从此次疫情,我们看到很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机会,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也将大大加快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速度,助力社会进步与升级。我们也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人工智能发展一定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这也将是人工智能与此前互联网产业浪潮的最大不同。

以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为例,过去一个多月,我们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在湖北、安徽等全国30个省份投入使用,重点参与新冠肺炎重点人群的筛查、防控和宣教工作。在湖北武汉,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一分钟内可同时拨打900个电话,6小时可调研20万户居民,至少减少了湖北8000名基层工作人员人力投入,摸排效率提升百倍以上,为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些数据都在印证着人工智能的应用价值,人工智能红利兑现期已经到来。下一步,其规模化应用也有三大标准可以判断:核心首先是有非常清晰、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功案例;第二,不仅是有成功案例,还要有统计数据说明人工智能应用成效;最后,人工智能还要能够基于典型应用场景进行自我进化。

根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如今,人工智能已成为国家“新基建”的重要一环,为民众提供各种高效、有序、便民的服务。

今天,我们正处在人工智能发展的第三次浪潮,面临着巨大的历史机遇。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创造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作者:刘庆峰 作者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