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亮点探访|燕大燕软:数字化促进港口智能化

2020-04-03 01:4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曹妃甸港码头,一艘满载铁矿石的大型船舶靠岸后,在大宗散货港口现场智能监测感知系统的监测下,翻车机、皮带机、堆料机、取料机等大型机械紧密配合,只用了几个小时就完成了铁矿石的卸载过程。

该系统的研发单位,正是河北省秦皇岛燕大燕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一艘货轮在海上多停留一天,船主就要多付出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代价;而如果铁路运输来的货物不能及时卸载和装运的话,将影响到铁路车皮的周转。”秦皇岛燕大燕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港口货物运输的智能化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数据挖掘,把数据语言转化成管理语言,通过对生产过程的精细化控制来提高运输效率,减少船舶停靠等候时间。

“具体来说,这个系统基于雷达检测目标形成的传感信息,通过港口设备互联、远程人机对话,形成动态感知的数据,再将更多的传感器用于港口现场智能监测,实现港口各关键数据的自动化采集、港口环保和安全的监测、各作业区域安全预警等,促进港口无人化和智能化。”秦皇岛燕大燕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主研人员沈阅这样解释其工作原理。

秦皇岛燕大燕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位于燕山大学科技园内,是燕山大学第一批创业企业之一。成立十多年来,该公司围绕信息化需求,着重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特别是在港口智能化系统建设方面有着领先优势。

智能监测是实现港口无人化、智能化的第一步。沈阅说,智能监测还包括视频识别等技术。在对现场情况进行感知的同时,系统还将激光雷达与视频码流技术相整合,针对港口特定的车辆形态进行实时测量,实现车辆货物形态识别系统、现场视频综合应用系统的开发应用。

以卸车管理为例,卸车管理的目的是对装卸煤炭吨数的精确统计和对到港船舶的合理调度。好的卸车调度会使港路双方组织生产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时效性、周密性,实现均衡运输,将为港口带来高效率和高效益。为了实现这一点,研究人员将煤炭卸车的作业关键路径锁定在局调节点、站调节点、对位节点、翻车节点、牵空节点等作业环节,并按照这些控制节点进行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设计。

为确保安全,这个系统在控制网、生产网、互联网、视频网之间实现了物理隔离,跨越网段的所有数据访问均通过网闸进行,关键数据使用了SSH(安全外壳协议)隧道加密以及数字证书认证体系,确保系统的数据安全与应用安全。

该系统中的多项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也获得2019年度河北省数字经济(大智移云)创新成果奖。

2018年,秦皇岛燕大燕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的大宗散货港口现场智能监测感知系统在曹妃甸港上线。实际数据与运行结果表明,2018年底,该散货港区粉尘综合防治效率比上年提高了7.25%,生产综合能源单耗比上年下降1.5%。在生产组织调度方面,该系统提升了集输港效率,还实现了对堆场货物异常发热预警的快速处置。这些方面的优化,为曹妃甸港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