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值班老总读报|精准防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0-04-03 03:3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2月29日,阜平、涞源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河北省的贫困县全部“摘帽”。

“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今后,扶贫工作需要“精准脱贫”和“精准防贫”双轮驱动,杜绝“一边扶贫、一边返贫”。

怎样防止返贫?近年来,河北各地积极探索,涌现出不少好做法、好经验。这当中,邯郸市的做法尤其值得点赞。

今年3月份,邯郸率先出台了市级精准防贫办法,这个办法的一个亮点,就是建立帮扶对象动态监测、识别、确认体系。

世界银行曾指出,贫困除了指收入水平较低外,还包括外部冲击造成的贫困脆弱性。个人或家庭所处环境中始终存在各种风险,自然灾害、健康打击、失业等,都会降低收入水平,让个人或家庭陷入贫困,这就是贫困脆弱性。现实当中,刚刚脱贫的人口抵御风险能力往往很弱,非常容易因病、因学、因意外事故、因产业风险等返贫。防贫,重点是防止这一部分人口返贫;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针对导致贫困脆弱性的因素,进行有效的事前干预,做到“防贫于未然”。

从这个角度看,动态监测体系是邯郸市整个精准防贫办法的支撑,也是精准防贫的基础、高效防贫的保障。比如,在魏县,就有952人在因病、因学、因灾濒临返贫前,被准确“预警”,先期得到救助。

日前,河北出台防止致贫返贫推进方案,方案提出,实施七项举措兜住防致贫返贫底线。不返贫才是真脱贫,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创新手段、健全机制,精准预警、事先干预……期待各地都能用精准防贫巩固脱贫成果,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