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公勺公筷”成为一种健康习惯

2020-04-03 10: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 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也唤起了公众对身边“关键细节”的反思。打破中国老百姓传统的共餐习惯,推进分餐制,倡导使用公勺公筷等,正成为餐饮新“食”尚。3月30日,本报在头版发出了“文明‘食’尚 ‘筷’来接力”的倡议,与石家庄市文明办和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行动不谋而合。而且,公勺公筷不应仅是一时之措,更应成为健康的生活习惯。

探访:

消费者支持使用“公勺公筷”

在光明渔港裕东店,一间可容纳12人的包间内,5名顾客分隔就坐,服务员除了在每人面前摆放了一副筷子和勺子外,又在转盘上摆了三副筷子和勺子,并且有金属包边。

“这就是公勺公筷,为了防止客人拿错特意做了区分。”光明渔港裕东店总经理李爱旗说,从3月16日恢复堂食以来,他们就为客人提供了公勺公筷,每道菜上桌时,还会再附上一副公筷或公勺,“我们还会对菜品进行分餐上桌,防止交叉感染,更好的保护消费者用餐安全。”据这里的服务员介绍,大部分客人都会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如果遇到不使用公勺公筷的情况,她们会进行善意的提醒。

在勒泰中心,随处可见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三楼一家饭店的大厅散座区域,每个桌子的两个餐位上各摆着两副筷子,而且颜色不同,“一副是公筷,一副自用”。那么,消费者对使用公勺公筷是什么态度呢?准备就餐的市民胡先生说,他经常来勒泰吃饭,使用公勺公筷让他感到更安全卫生,“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人会对和别人一起吃饭有顾虑。现在一些大饭店在餐桌上放上了公勺公筷,而且实行分餐制,既不失礼貌,又恰好解决了这种小尴尬。”

“以前在饭店就餐时,大家都习惯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以后真得改改这个传统了。”同样来就餐的市民赵女士说,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是一种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能够最大程度避免交叉感染,避免病从口入,应该一直坚持下去。

影响:

用“小餐桌”来带动“大文明”

除了光明渔港和勒泰中心的餐饮店之外,记者在采访石家庄几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时还了解到,公筷与分餐已经成为时下餐桌的“标配”。

石家庄老牌餐饮企业孙大厨鸽子馆在疫情之前,一直在部分店面推行公勺公筷,这次疫情更让他们意识到公勺公筷的重要性,“这不仅是为顾客着想,更是对社会负责”。河北孙大厨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凤云表示,现在疫情趋于稳定,人们开始走出家门,但是想去餐厅和朋友同事吃饭,还是有很多顾虑,而要从根源打消顾客这种念头,就要保证用餐环境、方式等各方面的安全和卫生,使用公勺公筷就是重要的举措之一。

“从3月16日恢复堂食开始,我们就全面落实公勺公筷。”她举例说,比如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多幅“公勺公筷 文明就餐”海报,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的用餐氛围。同时,对服务员进行相关培训,更好的引导顾客使用公勺公筷。他们的行动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很多顾客,人们开始慢慢接受并主动带动身边的人使用公勺公筷,这让孙凤云深受鼓舞,“这也是一个健康用餐趋势,我们会持续推广下去。”

河北中鸿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从3月15日店面恢复营业起,就开始推广使用公勺公筷,提倡分餐制了,董事长王世宏表示,在企业筹备复工之时,他们就认识到,要保证用餐安全,除了关注吃什么,健康的用餐方式也是重要因素。“文明餐饮,使用公筷,能够最大化的减少交叉污染”,他提出,在公司旗下各餐饮门店宣传公勺公筷,并由服务人员主动引导宾客使用。同时,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多一副勺筷,多一份健康”的公勺公筷宣传海报,在餐桌和餐牌上予以温馨提示,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用餐氛围。

他介绍说,在推广公勺公筷、文明用餐过程中,一开始也有一些食客保留着共餐的习惯,但在服务人员的耐心讲解和引导下,慢慢开始接受公勺公筷这一新风尚,养成健康的用餐习惯。“我们听一些顾客反馈说,他们回到家里也开始实行‘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并带动更多的亲朋好友参与其中。”这也坚定了王世宏的信心,他表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引导“文明用餐”进家庭,是他们餐饮企业的责任。

倡议:

美好健康生活从“公勺公筷”开启

在长期以来的传统习俗中,合餐制几乎是家家户户的餐桌礼仪。

你给我夹口菜,我给你舀勺汤,虽知不太卫生但坚持延续传统,只因不愿意“伤了感情”“薄了面子”。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们改变了原有的生活习惯,外出用餐主动使用公筷公勺的人多了,有些人甚至居家吃饭时也实行分餐,那么,如何让“公勺公筷”不仅仅是一时的“食尚”,而是成为人们的一种健康用餐习惯呢?

“疫情期间,讲卫生、勤洗手成为共识,人们的健康意识被唤醒。在此契机下,石家庄市文明办和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联合发布倡议、企业公开承诺、公益广告宣传、餐饮服务提升等方式,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用餐习惯,有利于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人们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刚表示,安全用餐非小事,一勺一筷见文明,养成文明健康的用餐习惯,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

他认为,公勺公筷是餐桌文化的一次变革,只有倡议和承诺还不够,还需要有序的推进落实。他建议要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从大中型酒店饭店入手,逐步向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力争实现餐饮行业全覆盖。要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将推进“公勺公筷·文明用餐”行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以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解决问题,着力提升文明服务和食品安全水平。

“小餐桌”引领“大文明”,“小餐桌”关系“大健康”。本报也呼吁大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从餐厅到家庭,从单位到个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的用餐风尚,让美好和健康从公筷公勺开启。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