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张家口市推动电商助农—— 线下转线上 滞销变畅销

2020-04-03 10:53:55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成了农户们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对此,河北张家口市充分运用网络平台资源,不仅让“网红县长”直播带货,而且还与众多电商对接,打通线上销路,利用社群营销手段拓宽销售渠道。在一系列电商助农的措施下,张家口的农副产品再也不愁卖了。

“农副产品不愁卖了!”日前,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市商务局的积极努力和引导下,河北张家口市多个县区的滞销农副产品找到销路,因疫情受阻的外销之路变得畅通。

近日,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河北张家口市商务局积极会同各县区农业部门、商务部门和重点电商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全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副产品的滞销情况。针对张家口市以蛋、奶、错季水果为主的滞销农产品存在保质期短、库存数量不多的情况,市商务局电商等部门及时联系对接新华99、京东、拼多多、中粮、河北顿洁供应链等平台,及时发布采购信息,同时通过动员、引导、倡议,帮助县区通过直播带货、电商企业对接北京等地大型社区、区域就近销售等方式,千方百计解决滞销农副产品销售问题。

“网红县长”直播带货

日前,怀安县“网红县长”直播带货走红网络传为佳话,成为电商平台助农增收的典范。

3月6日晚8时,在怀安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网红县长”怀安县副县长封殿胜在快手平台“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携手助农公益直播活动中,不仅直播连线网络主播,而且邀请当地农民一起出镜,介绍当地农产品特色,直播带货效果显著。

当晚,上架的草莓、小米、小米挂面、水果黄瓜等当地滞销农副产品,在短短2个小时内订单突破2000份,预售的3000斤草莓售罄下架,一次直播带货让农副产品的销售额超过10万元。

打通源头直采直销

近日,阳原县东坥坡村的农户们干劲十足,他们怎么也没想到,滞销的柴鸡蛋竟然这么快卖了出去。

疫情期间,阳原县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北京长城物业,打通源头进行直采直销,帮助农户解决了滞销柴鸡蛋的销售问题。3天时间,阳原县东坥坡村贫困户入股的养鸡合作社就销售了2.2万枚滞销柴鸡蛋。

为感谢消费者,也为了在特殊时期给所有人送去温暖,东坥坡村村干部连夜在每一盒发往北京的鸡蛋盒上写下了感恩寄语。村委会还为长城物业和帮扶企业送去了锦旗,对他们帮扶农户的努力表示感谢。

截至目前,该县已经销售超5万余枚滞销柴鸡蛋。同时,帮助合作社达成产业包销意向,每周定期将柴鸡蛋直供北京社区,解决了农户滞销柴鸡蛋的销售难题,共帮助111户246人增收5万余元。

疏通渠道线上销售

万全区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社交微信群,发布该区安家堡养鸡农户大量土鸡蛋滞销信息,一天内仅在万全城区就销售6000枚土鸡蛋,帮助养鸡户解决了难题,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李永珍曾在青岛打工,两年前回乡创业,在自家果园养鸡。虽然其散养的土鸡蛋质量上乘,但疫情导致的交通不便还是造成了鸡蛋滞销。在村级电商服务站的帮助下,李永珍联系到万全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经实地考察,该服务中心迅速制定销售方案,采取了社群营销方式助其销售。同时,帮助她对接超市,形成了长期供应合作关系。此后,李永珍主动要求到万全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学习电商知识,希望在销售自家产品的同时,能在线上销售更多万全区的土特产。

此外,张家口市商务局还启动了与市邮政公司的合作项目,针对怀来县滞销水果开展网上销售,同时委托张家口电视台民生630、怀来大集网等电商平台、媒体平台和物流配送企业联合开展助农行动。

据悉,接下来张家口市还将继续做好滞销农产品的统计和各大电商平台的对接工作,鼓励更多县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通过手机直播等便携渠道,为本地农产品代言,为农产品上行和电商销售打开更多畅通之门。(记者冯举高 通讯员杨伯强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