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追记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民警李剑:他,把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

2020-04-03 14:1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讯员 谌璐 燕都融媒体记者 刘涛 张培培

3月26日,唐山市曹妃甸区阴雨绵绵,记者来到曹妃甸区公安局临港治安分局化学园派出所,探寻一位牺牲在抗疫一线民警的故事。

李剑,一级警司,2月28日14时44分许,在奉命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重点人员核查任务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41岁。他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亲人、战友和挚爱的公安事业。

35天坚守,用生命诠释担当

1月25日大年初一,参加完省公安厅、唐山市公安局召开的疫情防控部署视频会议后,李剑就敏感地意识到,战斗即将打响。他驱车找遍曹妃甸工业区药店、诊所,自费六百多元购买了一些急需的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回来分发给同事们。

同宿舍的民警史宜帆还记得,因为没有地方洗车,单位停放的车辆都很脏,是李剑利用两天中午休息时间,把2辆警车和战友们的10辆私家车都清洗干净,逐一消毒。李剑就是这样积极乐观地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从不计较自己的得失。

“每天交班的时候,李剑的口罩里都能倒出水来,可他毫无怨言。”在化学园派出所所长康永刚眼里,李剑是个能扛事儿的好警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李剑所在的第二防疫小组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把“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总要求落到实处,他每天要到辖区的5个央企、国企和其他企业走访核实职工入住的情况。

2月28日下午两点,辖区某央企建筑公司有一名来自广州的员工,他搭乘的高铁可能经停重点疫区。所长康永刚让李剑带两名辅警去核查情况,以避免疫情输入风险。

没想到,刚出去十几分钟就出事儿了……

所长康永刚说:“在清理事故现场时,我看见车里散落的40多份疫情排查表和30多份告知书,那是当天上午李剑负责的第二疫情防控小组的工作成绩。”

“从大年初一到不幸牺牲,李剑35天舍命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上卡口、下园区,严排查、广宣传,累计排查企业50余家,出租房屋30余处,各类人员4000余人,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曹妃甸区公安局临港治安分局局长张德良说起李剑不禁红了眼圈。“李剑在最后工作的35天里,那真是舍命坚守,每天要开车行驶近200公里,步行28000多步,经手的各类统计报表和疫情防控告知书,摞起来得有一米半高。”

为了当警察,他不懈努力了十个年头

在遵化市武装部工作的李父有意让李剑报军队院校,但两次高考李剑都把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作为唯一志愿,父亲看儿子铁了心,不再坚持。1999年,李剑高高兴兴来到石家庄,穿上了蓝色的学警服装。

没想到,他的毕业季迎来一项重大改革:警校学生不再毕业就入警。所有人需要参加社会公开招录。而那几年,警察招录很少,李剑就在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朝阳道派出所“实习”,一边“实习”,一边等机会。

朝阳道派出所已经退休8年的老民警马国中还记得,“红星楼与和平楼都是老旧小区,经常发生入室盗窃、丢失自行车等案件。李剑来了之后,白天协助民警办案,誊写各种笔录,晚上带头进行巡逻、蹲坑等工作,我觉得他就像是个‘永动机’不知疲倦,后来那里的发案率大幅度下降,李剑是立下汗马功劳的。”

妻子张美玉是李剑的高中同学,当年,他俩的高考分数不相上下,一个上了本科河北师范大学,一个去了专科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毕业后,一个分到了唐山师范学院,一个到派出所“实习”。

2007年,李剑结婚了,一个“临时工”娶了个大学老师,只因为彼此了解、心心相印。张美玉说:“当时,他是有压力的,我也劝他换个行业。有一回,他想了很久,说‘我为了当警察,两次参加高考,现在改行丢了专业,不就跟丢了魂一样吗?我再努力试试’。”

张美玉曾看见李剑三次痛哭失声:一次是因为参加公安类公务员考试,笔试过了,面试差了零点二分而落选;一次是母亲因病去世;一次是2008年通过入警考试,喜极而泣……

警服是他心中

最美的时装

2008年,李剑通过了考试,并当上了梦寐以求的刑警。

当年11月,李剑接待了做润滑油生意的杜女士。这是一位借钱创业的弄潮儿,购买的9万余元润滑油是假冒伪劣产品,加到外籍货轮上致使发动机故障,引起外方强烈不满。她哭着说,这件事要是解决不了,刚建立起来的行业信誉就毁了。

那一天,寒潮突至,狂风裹挟着瓢泼大雨引起供电故障。李剑掌着蜡烛做完笔录,已是晚上11点多。然后,他又连夜赶赴犯罪窝点,抓获一名看守库房的犯罪嫌疑人。

为了将在逃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李剑一直没有放弃,直至两年后的2010年,李剑通过不懈努力,在北京某地将在嫌疑人抓获归案,为杜女士挽回了经济损失。

“我多次想请他吃个饭,聊表一下谢意。可这么多年了,他每次都说‘没空没空,哪有空儿吃饭呀!’”杜女士回忆说,“我看请吃饭人家没空儿,想给他买套衣服。李警官说,别费心思了。这世界上还有比我这警服更好看的衣服吗?”

“李剑一心痴迷于工作、沉迷于破案。他曾经两次在除夕之夜,在潜逃多年的嫌疑人的家门口蹲坑,并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说话时,曹妃甸区公安局党委委员、临港治安分局局长张德良眼中满含热泪。

这次,他没再捡条命回来

“他去曹妃甸工作11年多,我两次带着孩子到他单位守岁,而且每次都遇上他们抓了犯罪嫌疑人,要往看守所里送,等他回来都快天亮了。”妻子张美玉说话间,微闭着双眼,那种回忆似乎都成了幸福。

有一组数据,张美玉还不知道,这一切都跟李剑的不懈坚持有关:2010年,他连续破获诈骗案件两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2017年,他为农民工兄弟成功追缴工资300余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积极主动摸排核查案件线索,2018年7月,他牵头成功打掉称霸一方的恶势力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绳之以法。

“汽车在高速上爆胎了,天太黑,车滑沟里……”张美玉回忆说,她有几回听李剑说“我真是捡了条命回来”。还有一回,他去抓一个涉黑犯罪组织成员。对方持刀拼命反抗,他凭着自己练过功夫,愣是给制服了。

“也许是听多了,我知道作为警察,危险性确实很高。”张美玉的眼泪哗哗而落。她哽咽着说:“在微信视频的时候,他夸闺女长大了,让她要听妈妈的话,等疫情结束他就回家团聚!这回,他没有再……捡条命回来,他真的把命给了他热爱的事业……”

李剑的女儿雯雯今年12岁,像一个小大人一样。她说爸爸牺牲以后自己都是偷着哭的,“妈妈很伤心,我不能刺激她。我常想,人什么时候能长大?现在,我觉得一下子就长大了,必须替爸爸当妈妈的依靠,所以我得坚强!”

采访后记

采访过程中,人们说起李剑,有含泪的、有哽咽的,言谈话语间充满了惋惜和不舍。“他是一个领导喜欢、同事敬佩的人。”把“心里想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这个评语用在他身上十分贴切。

在悼词里,有这样一段文字:“李剑同志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公正执法。他冲锋在前破要案、抓逃犯,扎根基层体民情、做奉献;他不畏严寒酷暑,不分白天黑夜,经常连续奋战在重大案件的侦破现场,出现在困难群众的身边……致敬战友,愿你安息!”

亲人寄语

妻子张美玉:

你是我的最爱,我的希望,你的突然离去让我痛不欲生,让我惊慌失措,让我迷失了方向,让我没有了期望。

但我知道我要继续活着,为了闺女,这次请原谅我的懦弱,因为没了你,就像失去了我的生命,你的小美需要重生,才能接着走下去,这可能需要一生的过程。

让伴随你20年的小美陪你去,画上我们完美的句号;让雯雯的妈留下来,完成需要完成的使命……

女儿雯雯:

爸爸,我不想你是英雄,我只要你平平凡凡地活着,只要你回家陪我们……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