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每县区至少创建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0-04-03 15:5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2020年,河北省秦皇岛市紧紧围绕“打造一流沿海旅游城市”这个目标,立足全市发展大局,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一是加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农村新型社区、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抓好戴河艺术村落省级示范区创建,每个县区至少创建一个县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区,全面提升村庄整体环境。

河北秦皇岛市昌黎县西山场村(资料图)

二是加快推进农村厕所改造,8月底前全市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5万座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以上,确保所有问题厕所全部清零。

三是全面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强力推进以补齐“四个短板”、攻克“三项难点”为重点的百日攻坚行动(四个短板:农村生活垃圾、杂物、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和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建设;三项难点:纳污坑塘整治、残垣断壁清理、废旧闲置宅基地(农宅)合理利用),把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整治好、解决掉。着重抓好高铁高速沿线、景区周边和沿国省干道等重点线路、重点地段周边村庄的环境整治,加快美丽庭院建设,每个县区都要打造一批典型示范村。

四是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做好农村日常保洁和垃圾清扫、转运工作,严禁垃圾积存。扩大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工作,全面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和处理质量。

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北港镇西连峪村(资料图)

五是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纳污坑塘整治,优先解决乡镇所在地和中心村生活污水问题,年内完成215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714个村庄生活污水管控任务,基本实现治理管控全覆盖,畜禽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建率和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100%和90%以上。

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北营子村(资料图)

六是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热潮,加强农村“四旁”、沿河沿湖植树,全年打造国家森林乡村20个、省级森林乡村40个,完成村庄绿化面积1.8万亩。5月中旬前全面完成高铁高速沿线的绿化美化工作,把“两高”沿线打造成绿化景观带。

责任编辑:田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