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如何排查、管理“无症状感染者”?记者专访河北省疾控专家

2020-04-04 06:23:12 来源: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号开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被列入每日疫情通报。河北省如何排查“无症状感染者”?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河北台记者李亚玲对话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

记者:4月3日的疫情通报显示,我省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有10例。齐所长,请您谈一谈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齐顺祥:河北省4月3日公布的10例无症状感染者中,有9例是境外输入。所谓“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即实验室诊断方法查出携带新冠肺炎病毒,但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简单来说,就是有的人身上携带病毒,但不发病,也没有明显症状。

记者:河北通过哪些途径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齐顺祥:目前河北省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以下四个途径:第一,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对他们进行检测筛查;第二,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开展一些主动检测;第三,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对暴露人群进行主动检测;第四,在对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主动检测。

记者: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如何?

齐顺祥: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这个不容忽视。但是,大家也不要恐慌,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心态非常重要。

记者:河北如何管理无症状感染者?

齐顺祥:国家防控方案规定对无症状感染者要做到“四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首先对他们进行规范化的管理,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观察14天,一旦出现症状,将被送入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如果没有出现症状,需要在解除隔离前开展两次病毒核酸检测,且两次检测都是阴性后才能解除集中隔离。

记者: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齐顺祥:公众首先对无症状感染者要高度警惕,因为他有传染性。另外,要做好自个防护,特别是对于复工复学人群。

1、养成健康生活行为方式:勤洗手、讲究手卫生,外出戴口罩,在室内多开窗通风,合理膳食,保持良好心态等;

2、保持一定交往距离:与人接触交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尽可能少跟陌生人近距离接触,减少感染机会。

3、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及时报告,及时到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规范诊治。

(记者|李亚玲)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