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李大钊故乡开通“云上纪念馆”

2020-04-04 11:1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4日讯(通讯员赵翠婷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同学们看,我现在的位置是李大钊故居的前院,迎面安放着李大钊烈士的铜像。把镜头拉近一些,大家可以看到,大钊先生目光炯炯眺望远方……”今天上午8点30分,在位于河北唐山市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的李大钊故居内,讲解员安君欢通过手机视频,进行着一场特别的讲解,视频的另一端是胡家坨小学三年级的52名小学生。

清明时节忆先烈。往年这个时候,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李大钊故居、李大钊纪念馆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追思者前来祭奠,乐亭当地中小学也会依托这一红色资源开展远足、宣誓、参观等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还未正式开学,目前尚不适合组织群体活动,如何利用清明这一节日,依托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河北唐山市乐亭县各中小学创新活动形式,组织中小学生在网络云端过“绿色”清明。

连日来,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的讲解员们成了很多学校网课直播室的“特别成员”,轻轻一点,视频连通,随着镜头角度的变换和即时的讲解,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上一节“思政课”;近日在乐亭朋友圈广为传播的红色微视频《守望》、纪录片《永远的丰碑》、《铁肩担道义》,也成了全县中小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课程资源,而他们则通过在李大钊纪念馆官网、各级文明网敬献鲜花、点亮心灯、发表祝语,以及书画、朗诵等形式,开展网上祭奠活动,寄托哀思,告慰英魂。

“清明节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包含着现代文明,网络纪念活动本身就赋予了这个节日以清净明朗的内涵。”乐亭县教育局局长张永涛表示,今后,全县教育系统将继续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延续网上祭扫的文明形式,引导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