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充分做好开学安全准备!邯郸市教育局最新通知来了

2020-04-05 02:5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市教育局最新发布关于做好新学期和“防疫”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文教体局)、各大中专院校、市直各学校:

当前,正值全市教育系统全力防控新冠肺炎,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的特殊时期。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强化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冀教明电〔2020〕45号)和市安委办关于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要求,现就切实做好新学期和“防疫”期间全市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

要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系列要求和《邯郸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邯教〔2015〕467号)、《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实行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的通知》(邯教通〔2013〕9号)要求,严格落实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是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部门)负责人对分管的业务负安全监管责任,安全稳定工作机构负责人负综合监管责任,各岗位人员对本岗位工作负安全管理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不断细化具体的工作标准、实施办法和操作规程,指导、督促各岗位人员落实安全职责,加强各岗位安全工作履职督查。市教育局将重点对各岗位人员安全稳定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岗位职责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二、充分做好开学安全准备

在开学前,各学校要充分做好安全准备工作,做到“七个必须”,即:必须加强疫情防控,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必须制定开学安全工作方案,把学校安全管理作为开学方案的重要内容;必须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开学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安全工作;必须进行安全教育,专门向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必须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排查治理各类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必须加强重点安全防控,对自有校车和备案的接送学生车辆、建筑、消防、食堂及食品安全、治安、学生宿舍、实验室等重点事项和区域进行专项治理;必须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完善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三、 扎实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疫情之后的开学将面临诸多风险隐患,各学校要结合《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邯教〔2020〕15号)的部署,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在开学前,暂将网格化排查调整为周排查,组织专门人员,每周对学校进行“拉网式”排查。尤其要针对酒精、消毒液等危化品的存储和使用是否规范进行排查。

在开学前一周,恢复网格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织各网格人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对学校校舍建筑、食品卫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拉网式”的排查治理。特别是对学生宿舍、教室的外窗、楼梯、天井和通往楼顶的设施等进行排查,加强防护和改造,避免学生随意攀爬和翻越,防止出现坠落事故。属于消防疏散通道的楼顶天台,要在天台通道的安全门上加装报警系统,避免人员随意进入。对于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完毕的,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间表。要把排查出的各项隐患,按要求录入“全省学校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平台”,及时上报、整改销号,如实填写排查责任人、整改责任人。

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建设是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是本年度工作重点。要按照《邯郸市教育局深入推进学校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工作进度,整合各阶段任务同时推进。3月底前,全部健全制度,制定方案,组建工作机构,明确目标、任务、措施。4月底前,全部完成风险辨识、明确等级、制定风险分布图和告知卡、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台账(清单)、组织全员培训。6月底前全面完成“双控”机制建设。9月底前,各县(市、区)进行验收总结,11月底前,市教育局要进行验收。要紧密结合网格化平台的信息化和技术优势,有机结合,统一标准,加大投入,按时高标准完成“双控”机制建设。

四、不断提升学校安全防范能力

按照《邯郸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达标行动方案》(邯教〔2020〕13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全省中小学幼儿园设置一键报警装置的通知》(冀教安〔2019〕34号)文件要求,加强学校“三防”达标建设,确保按时达标。要严格门卫管理,保安人员要戴头盔、持安保器械执勤,做好进校人员登记、测温和消杀工作。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严防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在上学、放学、课间、集体活动等重要时段,组织有关人员在校园门口、通道、楼梯、操场等重点部位疏散、巡逻、值守,随时处置突发事件。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