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充分做好开学安全准备!邯郸市教育局最新通知来了

2020-04-05 02:5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八、严防校园欺凌和暴力

要通过推进依法治校,定期排查整治,严格用人准入机制,加强门禁管理和值班巡查,深入开展师生法治、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家校、社校联动等措施,建立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定期开展学生、教职工、外聘人员、家长及周边等人群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工作、生活、学习思想动态和敏感信息等。一旦发现,及早化解,避免矛盾纠纷升级为校园暴力。要定期开展管制刀具清缴活动,防范管制刀具进入校园。二是要将校园暴力防范纳入教育教学中,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年龄、生理及心理特点,以法治课、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专题活动等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和矛盾纠纷,正确维护自身利益。三是要强化教职工的法治教育,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增强教职工的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开展好师德教育,培养教师的爱心和责任感。四是要严格用人准入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实行教师准入制,学校要加强对临时聘用人员的准入资质审查,并完善监督机制。五是严格门禁管理,严格执行进出校园人员登记制度和约见制度。学生提前离校要持有许可证明,并详细记录。

九、加强学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要加强学校压力容器、食堂液化气罐和燃气管道、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明确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有资质的作业人员并持证上岗,定期对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落实设备定期维修和隐患排查治理,规范操作规程和行为,建立特种设备专项安全管理台帐。严禁使用未经检验、超检验周期、未办理注册登记等存在隐患的特种设备;对达到国家规定使用年限的特种设备进行报废处理;对使用20年以上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由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开展安全性能评估鉴定,根据评估鉴定结论进行处理。

十、强化校车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接送学生车辆

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河北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河北省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服务方案》《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进校车全覆盖工程校车运营核算及补贴模式的通知》。制定完善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校车运营监管,落实管理措施。加强自律,要使用符合国家校车安全标准并办理校车许可、标牌的车辆依法接送学生。进一步加强学生乘车安全教育,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充分协调公安、交通、安监等有关部门,强化对校车和学生接送车辆运行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部位及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依法严厉查处超员、超速、饮酒和醉酒后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特别要大力开展对县乡道路和农村接送学生的非法营运客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非法拼装车等集中整治与取缔活动,对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非法接送学生车辆,主动向公安交警部门进行举报,并积极协调公安交警等部门,严格执法,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十一、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充分发挥学校的主动性,加强与综治、城管、工商、公安、食药监、交管、卫生等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联合,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卫生、交通安全、文化娱乐、社会治安等排查和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学生宣传教育,提高学生遵纪守法、讲文明卫生和自我防护意识,从源头消除学校周边安全隐患,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3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