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云祭扫”、耍“豪横”者、一年产假落地,这些热点了解一下

2020-04-06 08:1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6日星期一

农历三月十四

【早安你好】

◆人生如逆旅,向上的路总伴随着荆棘。如果你因为畏惧而选择安逸,就会丧失斗志,只能望着别人前进的背影独自叹息。没有什么比自己的努力更能激励人心,放下负担,着眼当下,你的每一步都是在创造自己的人生。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要闻】

◆注意!河北全省将统一投药灭鼠

4月8日至14日,河北省爱卫办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旨在落实全国爱卫办工作部署和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巩固爱国卫生运动成果,预防和控制鼠传疾病发生。

4月8日至14日为全省统一投药灭鼠时间。灭鼠重点:各地市政地下管线;公共绿地;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居民社区及地下空间;食品加工、中小餐饮、宾馆(饭店);农贸市场;冬奥会场馆及其周边;近两年发生过流行性出血热的区域;垃圾中转站及垃圾存放处;其他有鼠场所和部位。

为保证本次统一灭鼠活动的安全性、有效性与可持续性,减缓抗药性的产生,根据专家意见,结合河北省实际情况,此次统一灭鼠活动推荐使用有效成分为溴敌隆、溴鼠灵、氟鼠灵,剂型为蜡块、颗粒剂的灭鼠剂。重点场所如食品库房等,可结合实际采用粘鼠板等进行物理灭鼠。为避免禽类误食,外环境灭鼠宜使用蜡块灭鼠剂。

河北省爱卫办要求,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有关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充分的支持和保障,确保有鼠区域投药覆盖率达到100%。要开展鼠害调查,排查可能的鼠类孳生环境,号召各单位和社区居民及时清理门前楼后、地下室、绿地等公共环境的各类杂物,清除鼠类孳生环境,有效封堵通向室内的缝隙、孔洞等,从源头控制鼠类危害。同时,要认真组织专业技术部门做好辖区内鼠密度监测与调查工作,掌握辖区内鼠情现状,确保鼠害严重的区域和单位都能投放到鼠药。

为确保灭鼠安全,河北省爱卫办提醒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外环境灭鼠时应设置必要的警示标志,张贴灭鼠注意事项,灭鼠剂应统一投放于毒饵盒(站)内,以防止人畜及鸟类等其他生物的误食。一旦出现误食鼠药情况,立即到附近医院接受治疗,注射维生素K1。

据介绍,投药灭鼠期间,各市爱卫办将对辖区要组织灭鼠监督检查,对灭鼠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行抽查,确保投药覆盖率。对未投药或灭鼠效果达不到标准的场所和区域要督促其认真查遗补漏并进行灭鼠。

【高层动态】

◆4月4日,在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河北省省级机关在石家庄市民心广场举行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哀悼活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等省领导出席活动。上午10时整,防空警报在城市上空鸣响,参加活动的全体同志集体默哀3分钟,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深切的哀悼。

◆清明前后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4月4日,省长许勤随机到石家庄的井陉、赞皇等山区县,暗访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他强调,要压实责任、严防死守、群防群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举措,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疫情播报】

<实时动态>

◆截至4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24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5例,新增本土病例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669例,治愈出院76964例,死亡3329例,现有疑似病例107例。

◆截至北京时间5日18时,20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1189773例,累计死亡65428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5日发布数据显示,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超过10万例,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20万例。

<新闻速报>

◆商务部5日表示,中国没有也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我们愿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倍回馈国际社会。统计数据显示,3月1日以来,全国已出口价值102亿元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38.6亿只口罩、3752万件防护服、1.6万台呼吸机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组部印发组织党员自愿捐款的通知。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自愿捐款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3月底,全省383.28万名党员自愿捐款3.68亿元。

◆近期,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向河北泽丰科技有限公司、际华3543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核发医用口罩医疗器械注册证,并批准相关企业临时生产许可。截至3月31日,河北省新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7家,新增日产能282万只。17家企业名单详见→http://hebei.hebnews.cn/2020-04/01/content_7782913.htm

◆4月3日,秦皇岛市第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结束集中休整抵达家乡。当日,秦皇岛市第一批和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结束14天隔离休养平安回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5日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向社会提醒: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低危险不等于没有危险,要特别注意境外输入病例进一步在中国产生更多感染的问题。当前,不管是在居家、公司或者是公共场所,保持一定的距离非常重要。当前也不要参加集会,不要聚餐。钟南山称,做到群防群控的“四早”,能使中国更快地复工复学。

◆国家卫健委5日表示,我国本土确诊病例降至700例以下,重症不足300例,国家高水平医疗团队继续坚守武汉,提高治愈率。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态势下,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北京很有可能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

<复工复学>

◆4月6日8时起,避暑山庄景区、磬锤峰景区室外区域将恢复开放。景区开园时间为8时至17时30分,16时停止售票,16时10分停止入园,17时30分开始清园。游人持景区年票入园需提前通过“瑞通卡”微信公众号预约,预约成功后,可在次日约定时段内凭年票进入景区,过时作废。

◆廊坊:目前,全市所有高中学校已做好高三年级全面复课准备,所有外地教师全部返廊,在家隔离至少14天。同时,严格执行师生健康日排查、日统计、日报告制度,加强学生防疫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做好开学复课准备。

<防护辟谣>

◆近日,一张《南湖社区疫情防控通告》的图片在沧州市运河区不少微信群里转发。该通告称,南湖社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且为无症状感染者。该消息引起网民广泛关注。经与运河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实,沧州市运河区并无新增确诊病例。请大家不要恐慌,疫情信息一定要以官方发布为准。

【省内要闻】

◆河北省各地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4月4日,河北省各地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上午10时,凄婉的警报声、汽笛声、喇叭声在各个角落鸣响,声震长空,河北省各界群众自发默哀3分钟表达哀思。

◆河北从7方面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省将以加快服务型政府和智慧政务建设为主抓手,深入学习北京上海先进做法,结合河北省实际全面复制借鉴,到2020年底,全省营商环境取得突破性进展。将从7个方面复制借鉴北京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http://hebei.hebnews.cn/2020-04/06/content_7788566.htm

◆重点推进!河北明确今年14项食品安全重点任务

近日,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河北省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明确14项年度重点任务,重点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防范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具体内容详见→http://hebei.hebnews.cn/2020-04/04/content_7787249.htm

◆清明假期河北高速禁止危险品运输车辆通行

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发布通告称,自4月4日0时至4月7日6时,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包括持有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行驶。燃气运输车辆和为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送油车辆,经核实情况属实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准予通行。

◆2020年一季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

身边好人,战疫榜样。近日,经各地各单位推荐、网友点赞评议、评委会综合审议,河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一季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其中,1月榜单27人;2月—3月(抗疫专类)榜单60人(组)。上榜的河北好人中,有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有英勇无畏的人民警察,有忠于职守的基层党员干部,有无私奉献的各行各业志愿者,有慷慨捐助的社会爱心人士。他们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名字值得被记住→http://hebei.hebnews.cn/2020-04/04/content_7787128.htm

◆省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可申请学费代偿

日前,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通知,省属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自愿到河北省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满3年及以上,对其在校学习期间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实行代偿。

◆20条新政推进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重点产业发展

日前,河北正定县出台《加快推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确定20条扶持政策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对新引进片区的、具有国内先进技术的生物医药企业租用创新载体、标准厂房的,自租赁合同生效年度起五年内,前三年给予100%房租补贴,后两年给予50%房租补贴,单一企业年最高额度200万元。具体措施请详见→http://hebei.hebnews.cn/2020-04/05/content_7788418.htm

【民生速递】

>>今天白天,张家口、承德多云间阴,其他地区多云间晴。今天夜间到7日,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气温方面,今天,各地气温持续升高,到了7日各地气温再次下行,大部最高气温都回到20℃以下。

>>河北4市供暖延长:石家庄市主城区继续延长供热至4月7日24时;张家口主城区及坝下各县区供暖时间继续延期至4月15日24:00;秦皇岛市供暖时间延长至2020年4月8日零时;衡水市区供暖延长至4月7日。

>>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河北省有关高校对艺术类专业校考、校际联考方案进行了调整,其中校际联考均在普通高考结束后的两周内完成。有的高校取消艺术类校考,认可统考或校际联考成绩,有的考试由线下改为线上……具体变化请详见→http://hebei.hebnews.cn/2020-04/04/content_7787813.htm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最新发布通知,下达2019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其中,河北5高校增列5学位点,3高校撤销3学位点。看看有你母校吗→http://hebei.hebnews.cn/2020-04/04/content_7787195.htm?spm=0.0.0.0.0PzgYV

>>近日,石家庄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办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保教费收费标准不变,增加幼儿园延时收费(幼儿园下班时间延后半个小时免费,超过的可以收取此费),每生每天3元。新标准自今年3月19日起执行,有效期3年。此前收费标准同时废止。具体收费标准详见→http://hebei.hebnews.cn/2020-04/05/content_7788024.htm

>>秦皇岛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决定,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在全市具备条件的餐饮企业中开展有奖销售活动。此次活动委托市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负责实施,有效期为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10日。活动通过线上抽奖、店内就餐兑奖的方式实施,面向本市及外地来秦消费者。

>>4月4日—10日,保定市曲阳县2万亩梨花进入最佳赏花期。晓林镇崔家庄梨园和燕赵镇中管头梨园是梨花开放最盛的两个观赏区。曲阳县文旅局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在踏青赏花的同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与其他游客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聚集扎堆和集体活动。

【独家推送】

◆H5|鲜花一束,敬祭逆风英雄

又至清明,春回大地。

鲜花如期绽放,英雄却已离去。

国家危难之际,你们逆风而行。

如今山河无恙,一起将英雄铭记→https://rmt.imugeda.com/c/72fr/fwzz/index.html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①|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春天来了,大家是不是也按捺不住那颗对大自然向往的心了呢!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策划出品,河北新闻网、河北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联合制作《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音频栏目带您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河北,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璀璨的历史文化和壮美的山川风光交相辉映,造就了河北多姿多彩、美丽怡人的旅游胜境。第一期,就让我们跟随着名牌导游杨磊一起走进美丽河北→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NTU4Nzg2NA==&mid=2247529026&idx=2&sn=b6f5d6c2160552decad44968a24bec1c&chksm=e8e6e235df916b23c2ef34df113314411e8a2532bc96a90163ca971043c4784a9e53cd91200b&scene=21#wechat_redirect

◆为鄂拼单|河北网友爱心霸气刷屏:快来买它!买它!买它!

为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应楚天都市报之邀,3月31日起至4月底,河北新闻网等13家省市主流媒体共同携手,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政府扶贫办的指导下,联合淘宝、京东及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共同发起“为鄂拼单”湖北农副产品推介月活动。

3月31日,此活动一经推出,就引起全国多家媒体关注和支持。各地网友积极响应,点击手机屏幕,为鄂拼单。

微信网友“紫衣情结”留言:已下单,坐等收货!湖北重启,加油。

网友“西夏故城的湖”表示:“我下单买了孝感米酒。”

手机用户“招财进宝plus”发表评论:必须滴拼单走起。

微博网友“蜗叽蜗叽”说道:“哈哈哈我买了周黑鸭。”

你有没有动心为湖北“带货”,快来助力一把→http://hebei.hebnews.cn/2020-04/03/content_7786281.htm


【微图说】

4月4日,安徽黄山市29家景区开始对安徽籍游客免费开放14天,景区现场开启“人从众”模式,网友反映现场拥挤不堪,有的游客还没戴口罩,让人捏把汗。据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官网5日7时39分消息,截至目前,景区进山人数已达到游客流量限制两万人,停止游客入园,请游客选择其他旅游路线,或改日进山。对此,你怎么看?

>>网友有话说:

@聆静200705:疫情并没有结束,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没必要非出去不可的,还是在家里待着吧!

@流浪娱乐圈: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还是谨慎点好~

@麻烦先生不幼稚:看到这则新闻真是担心又气愤,医护人员牺牲这么多,我们牺牲点游玩的时间又怎样?

@月色白沙:还不是扎堆的时候,风景区可以网上预售门票,控制好人流。

@吃你家大米z:疫情还没有结束,等疫情结束我们再去也不迟~

【速读天下】

>>4日,最后一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如期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于5月发射。北斗全球组网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民政部统计,清明节假期首日各地网络祭扫平台服务群众1336万人次,网络祭扫逐渐成为今年文明祭扫新风尚。

>>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隔离期满拟返家休息时,于5日早上7时突发心脏骤停,目前齐鲁医院正全力抢救。

>>北京一女子从英国返京,隔离观察期间出现新冠肺炎症状但未报告,导致延误治疗,就诊时已发展为重症。

>>中戏、北影、上戏等高校日前陆续发布艺考调整方案,部分专业不再组织校考,以高考文化成绩录取。具体调整方案详见→http://world.hebnews.cn/2020-04/06/content_7788542.htm

>>瑞幸咖啡5日就财务造假事件发布道歉声明,涉事高管及员工已停职调查,公司将保持正常经营。

【麻辣汇】

◆“云祭扫”、耍“豪横”者、一年产假落地,这些热点你知道吗?

>>“云祭扫”,别样清明很“清明”

又到一年清明时。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节很不寻常。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减少集聚性感染风险,民政部门大力推广非现场祭扫方式,家庭追思会、网上纪念堂、直播代客祭扫等“云祭扫”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

“云祭扫”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相较于放鞭炮、烧纸钱等传统的祭扫方式,“云祭扫”是“零排放、零污染”。以更环保、更安全的方式寄托哀思,也有助于杜绝现场祭扫不当引发的火灾。“云祭扫”引领文明新风尚。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祭扫的需求,安静的环境更有助于寄托哀思,同时有利于规避攀比浪费等祭扫陋习。清明节“云祭扫”,搭上“互联网+”快车,正契合了时代特点。“云祭扫”为祭扫活动提供了更多选择,但无论祭扫方式如何变,真情始终不变。在疫情之下的这个别样清明,慎终追远,请用最虔诚的心,缅怀逝者,致敬生命!慎终追远,首重在诚。

>>对于耍“豪横”者,不论国籍必须依法严惩!

在疫情防控中,一些外籍人士耍“豪横”的行为屡屡发生,最近又有两起:3名外籍人士在青岛某社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时强行插队,被当地居民谴责后,其中1名外籍人士竟然抢过居民的检验单据一扔,甚至还大喊“中国人出去”;在广东,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配合抽血检查,还将护士推倒在地并进行殴打。这种行为实在让人愤慨!

人们的愤怒不单在于外籍人士破坏公共秩序、恶意伤害人身安全的行为,更在于有关方面“优待”、偏袒外籍人士。冲突发生后,排队的中国人问工作人员为何允许外国人插队,得到的答复却是“给个面子”,这种无原则的“退让”更可能带来防疫隐患,影响防疫大局!疫情面前,谁都没有“耍横”的特权,任何外籍人士都不能在中国任性撒野,只要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该追责的必须追责!

>>一年产假落地,还需有“爱”护航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规定:女职工产假期满,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批准,哺乳期可以休假至婴儿满一周岁。一时间,石家庄女职工产假可休至娃满一周岁的消息成为热搜。

一年产假,利于母亲的身体康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利于培养母子感情,可谓一举三得。但是,要让这个好政策落地,还必须有“爱”护航。“政府补贴”之爱,要护航。要想敢休,休得起,政府补贴必须跟上。只有这样,才能让娃娃充分享受到一年的全程母爱滋养。“政策优惠”之爱,要护航。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部门通过奖励政策弥补企业的用人成本。“制度监管”之爱,要护航。这就需要我们的执法部门出手,保护劳动者的权益,禁止辞退休产假的职工,必须保证原来的待遇不变。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9℃~22℃

张家口:晴转多云 3℃~22℃

承德:多云 3℃~23℃

唐山:晴转多云 6℃~23℃

秦皇岛:晴 4℃~17℃

保定:多云 8℃~22℃

廊坊:多云 10℃~23℃

沧州:晴转多云 9℃~23℃

衡水:多云 11℃~24℃

邢台:多云 10℃~23℃

邯郸:晴 10℃~22℃

北京:多云 9℃~23℃

天津:多云转阴 10℃~22℃

温馨提示: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移动用户发短信HBHBJH到106580009开通此业务,3元/月,首次订制72小时免费。若您的手机报接收不正常,请您重启手机、清理收件箱、恢复手机出厂设置后再次观察;若仍不能正常接收,可致电10086转人工服务,要求其为您重新添加“订购关系”即可正常接收。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胡婵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