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校园牢筑安全屏障静待学子归来

2020-04-07 14:0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校园牢筑安全屏障静待学子归来


学校设置的隔离室

学校食堂做好准备

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定的开学时间一再后延,学生开启了居家学习新模式,老师化身主播,家长兼职陪读,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省市的高三、初三毕业班陆续开学,河北各地学校也在积极为复学复课做准备。

河北正定中学成立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复学复课进行演练,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门的防疫要求,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操作流程,确保将校园打造成最安全的堡垒,为迎接学生归来做好准备。

“云端”陪伴不厌其烦

疫情让学子们无法如期重返校园,河北正定中学的老师们在“云端”坚守着对学生陪伴。没了黑板那块指示牌,少了粉笔那杆发令枪,便将网络的特效发挥到淋漓尽致。

“停课不停教”是老师们对每位学子的承诺,而在疫情之初,怎么教、教什么,怎么检查、如何落实,成了摆在老师们面前的难题。对上网课使用的软件,老师们从不懂到熟练,从会忘记开麦到成了网课的“行家”,他们也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中成长。

每逢早读时间,语文老师和英语老师都是家中第一个迎接曙光的人。当家人还在酣睡,他们已悄然起身,坐在电脑前开始陪学生早读了。看到有的学生不出声、关掉镜头或静音,他们会及时温柔地提醒;听到学生琅琅的读书声,心中满满都是暖意。

按照正定中学的年级规定,上午是学生们上英语课的时间。为帮学生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英语老师开启了24小时在线答疑通道——英语答疑解惑群,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直到学生弄懂为止。

上网课的日子里,每位老师都无法避免的问题是学生的懈怠与烦躁。随着环境的变化,即便是面临高考的毕业生们,都难免在日复一日的自学中渐渐懈怠。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家长的监管,还有老师的职业病——“唠叨”。

可以说,正中的老师们真是太“唠叨”了,微信群里“唠叨”家长,QQ群里“唠叨”学生作业,钉钉群里“唠叨”课程。他们每天都会“婆婆妈妈”地提醒学生当天的学习任务,生怕学生落下一项;他们会苦口婆心地指导学生学习方法,生怕学生遇到困难就退却;他们会语重心长地和学生隔空谈心,生怕学生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不厌其烦的“唠叨”只为对每一位学生的未来负责,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走向理想的未来。

高三学子静心守梦

早晨5时15分,正定中学高三学生小雪(化名)的闹铃准时响起,睡眼惺松的她摸进洗手间,快速洗了把脸。回到房间后,小雪打开手机,进入网课,准备5时30分的早读。此时已有不少同学的头像已经亮了起来,语文老师也早已出现在了屏幕前。

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小雪有点记不清自己已经上了多少天网课了。只记得当疫情来袭无法如期开学时,作为高三毕业生的她有些茫然:复习不到位怎么办?被落下了怎么办?她更怕会因此与理想的大学擦肩而过。刚刚上网课时,小雪完全静不下心来,整天为了日渐临近的高考而担忧,心乱如麻,浮躁不安。

直到一个偶然的时机,小雪看到武汉方舱医院内那位捧书静读的“考研哥”,感觉很受触动:“在那样嘈杂与恐慌的环境下还有人能如此静心读书,我还有什么理由不静下心来学习?”

与此同时,班主任也在对她进行开导,小雪终于沉下心来。

这种浮躁不只是毕业班的同学们容易出现的问题,在各年级学生中都普遍存在。有的同学抱怨在家中学习效率低下,有的同学抱怨“催命”的钉钉,还有同学面对电子屏幕的诱惑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

针对这些问题,除了依靠老师们的“唠叨”和家人的监督外,更多还是要靠学生自己及时调整,内心强大的控制力是最大的依仗。

在小雪看来,这是自己的“战场”,唯有守住一方书桌的宁静,用自律挑战极限,才能在高考中制胜。在屏幕那一端老师们的教导和身边父母的叮咛声中,小雪和她的“战友”们正在网课中奋起,为了梦想努力。

严格防控“备战”开学

日前,正定中学成立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复学复课进行演练,做好随时复学复课的准备。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这道关卡至关重要。“在返校当天,所有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含教工车辆)。学生佩戴口罩,带好必备行李,步行进入校园门口防疫待检区,按照地标线间隔一米排队检测体温。体温正常者入校,有发烧症状者根据相关处理预案处理。自校门口至操场口设置隔离带,划定待检区。”河北正定中学相关负责老师介绍。

为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在正常上班、上课后,学校老师将统一由大门北侧人行通道进入教学楼,由门卫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年级组织各班在早、中、晚预备铃后开始体温检测,体温全部正常,等候上课。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会进行复测,如复测体温异常,就会立即通知校医将其带至隔离室进行隔离,同时通知家长带领学生到指定的正定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做检查。

复课之后,每天学生在进入教室之前会打开门窗通风30分钟,学生在教室内实行单人单座听课学习。课间活动时,学生分组去卫生间,分散公共区域学生密集压力,且校内行走人与人间距保持一米以上。

“针对食堂这个人员密集的场所,我们采取不同级部错时段用餐、食堂快速供餐、学生间隔就餐的方案,学生戴好口罩有序进入食堂,洗手,间隔一米排队取餐,按间隔距离同向就餐。”河北正定中学的老师表示,餐前餐后,工作人员都要对食堂进行消毒通风,并对垃圾桶定期消杀。

据了解,在确定复学复课时间后,学校各年级各级部将错时返校。返校时,每位学生要携带填写好的健康卡,健康卡内容应包括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严重地区等情况。外地教师返回学校驻地后将居家隔离14天。因此,建议老师、学生在复课前的14天尽量居家不外出。

洒扫庭除、擦亮桌椅、消毒杀菌……河北正定中学正努力为学子们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静等学生归来。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