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一只口罩背后的“创新蓝海” 石家庄市科技企业转产口罩抢占新风口

2020-04-07 14:16:42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冉沃科技生产车间。

疫情条件下,一只小小的口罩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大焦点。

作为全国重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石家庄,十多家科技企业发挥科研优势,发掘自有特长,坚持创新竞进,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支持下迅速启动口罩科技研发与生产,跑出“硬核”转产“加速度”。

请随记者走进部分科技企业,感受口罩研发与生产一线的澎湃能量。

宇惠制药员工在生产口罩。

大胆跨界抢占新风口

走进石家庄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多个佩戴口罩的工人匆匆走过厂区,各种绿植生机勃勃,一片春意。

疫情发生以来,藏诺药业作为驻于高新区的骨干药企,在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迅速调整方向转产口罩,主要供应本市及高新区内企业,解决疫情急需,助力复工复产。

藏诺药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驰名商标企业,疫情期间,这家民族医药企业果断决定将原有生产药品的十万级洁净车间转产生产防护及医用口罩。

“我们是高新区转产较快的企业之一,已拥有三条生产线,近期准备再上两条生产线,生产KN95和一次性口罩的同时,拓展其他领域。”曾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个人奖”的公司董事长王智森说:“布局口罩这种防疫用品研发与生产,是企业转型升级之需,更是担当社会责任之需。”

为了顺利“跨界”,这家公司专门邀请专家对技术工人进行培训,熟悉设备性能、生产流程、故障处理等环节。

另一家位于藁城区的医药企业石家庄宇惠制药有限公司复工后,立即决定在保证口服制剂药品生产基础上,增加口罩生产线。

“口罩分类细,我们从最短时限的口罩品类申请,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研发部副总王建仕说。

作为制药企业,宇惠制药拥有洁净厂房、适应口罩质控的GMP管理体系、技术人员等防疫物资生产基础条件。在当下口罩需求量大市场缺口也大的情况下,他们把车间进行技术化改造,上马口罩生产。

经过一个多月准备,这家企业正式投产。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即将开始进行高端和儿童口罩生产。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发现并抢占市场新风口尤为重要。

来到位于天山科技园的河北冉沃科技有限公司,数十名穿着蓝色隔离衣,戴着口罩的人员正认真操作着几台全自动口罩机。

这是一家获得国家多项专利证书的除甲醛企业。疫情刚开始时就火速转产,新建了一千平方米的十万级洁净车间。

“当时石家庄生产口罩的企业极少,未来也是一个市场。”总经理王兴礼说:“我们是服务行业,一定要高标准生产,一次性口罩都是在十万级标准的洁净车间里制造。”

在高新区帮助下,这家企业项目备案只用了一天,所需物资也得到很快审批。现在4条生产线每天能生产民用平面口罩20万只,接下来会增加到8条,包括4条全自动KN95口罩生产线,全力保障石家庄企业和市民的需求。

冉沃科技技术人员进行口罩包装。

创新为先夺取制高点

连接上两层无纺布和一层熔喷布,环切转刀切开,滚轮按压……随着规律的嚓嚓声,一片片蓝色口罩从传送带上“排队”涌出。

位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凌云太行公司,生产的民品主要是铁路配套产品。

“疫情期间,防控物资供应紧张,为了能让相关企业生产更多的口罩,我们开始自主研发口罩机。”总经理李增良说,由于从没接触过这个领域,无论是研发还是生产都是全新的挑战。

刚开始,企业手上的图纸不齐全,缺少关键的零部件加工图,技术参数也有不少缺失。凭着深厚的技术底蕴和生产过纺织机械的底子,30多人的研发团队对一张张图纸进行研究,经过通宵鏖战,口罩机涉及的548种零部件的图纸绘制完成,经过UG模拟装配后,连产品工艺文件也编了出来。

“我们只用15天就制造出了河北首台全自动口罩机。”高级研发人员辛建社说:“这种机器每分钟可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60片,每天可生产6至8万只,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可靠性、稳定性更高。”

藏诺药业对于口罩的研发同样用心。走进实验室,气相仪、洗手器、拉力仪等一应俱全,身穿白大褂的技术人员正埋头操作各种仪器。

“我们主研主产藏药及藏药健康品,转研转产口罩属于跨界。但公司上下非常齐心,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藏诺药业董事长王智森说。

如今,该公司已组成5人研发团队,专攻儿童口罩、纳米口罩和石墨烯口罩的研发。

“我们需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油性物质透过率、微生物透过率、病毒吸附率等关键数据进行反复实验和校正,并与第三方权威机构合作,确保产品早日通过核验。”副总魏学春说。

比如儿童口罩,研发难点在于它要有极强的贴合性,外观设计要科学,能让孩子们戴得住;石墨烯口罩,要充分利用石墨烯强大的吸附微尘和过滤病毒的能力,使之与熔喷布、无纺布等形成良好的叠加效应。

而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宇惠制药将许多药品的质保、质控方法运用到口罩生产研发中,以保证质量。

“我们已经投入500多万元抓研发。”生产部副总张红洋说。

“在解决了最基本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的需求后,我们开始从材质、形状等方面研发更人性化、佩戴更舒服的口罩。”研发副总王建仕说。

比如戴眼镜的人员戴口罩时,镜片会产生哈气,影响视线。他们的研发目标是,更贴合脸部曲线的口罩外形,更有可塑性的鼻梁条,可形成固定模式,类似于一个小夹子,一按即可,不会有太多空隙。

另外,这家企业还将研发儿童口罩,目前的设备只有一个规格,生产儿童口罩需更换新设备。为了节省资金,他们计划在模具上下功夫,在超声焊接、切刀等方面研发出一套模具,至少可生产两种规格的口罩生产设备。

儿童口罩需要把耳带变短,无纺布、熔喷布的尺寸变小,在皮肤刺激、细菌菌落总数等方面要有细致入微的变化。“但我们有信心。”这位技术专家说。

积蓄能量撬动大产业

记者戴上头套、穿上两层鞋套后走进藏诺药业定型车间、焊接成型车间,几条口罩流水线正快速运转,几名技术工人流利地分工合作。

如今,这家公司拥有近百人的研发、生产、物流团队来攻关口罩,是高新区目前研发和生产口罩种类最全、实力最强的科技企业之一。

一只小小的口罩,带动着庞大的产业链。

无纺布、喷熔布、耳带线、鼻梁条、塑封带、包装盒……牵动着纺织、医药、化工、机械、物流等上下游行业数十家企业。

“整个口罩生产链大致分为四层。上游为聚丙烯、橡胶等石化原材料企业,中上游是使用原材料生产熔喷无纺布等的生产企业,中游是利用口罩机将无纺布制作成口罩的企业,下游为医院、药店等终端客户。”宇惠制药生产部副总张红洋说。

一只口罩的生产,除了涉及冶金、电子等基础工业门类外,还包括原材料、设备、厂房、资金、人力、生产周期等。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并在城市经济发展中提出了“一核一环多节点”战略。

“我们作为‘一环’中的一员,将与本地高校共同研发新材料,包括膜材料、生物可降解聚合物材料、更精细的无纺纤维技术。”宇惠制药研发部副总王建仕说。

该企业作为产业链的中游,监控产品生产过程,保证质量、降低成本,同时对生产工艺、设备部件等优化,用生产一线的经验为上游研发人员提供支撑。

事实上,石家庄市还有不少企业转研转产口罩。

以岭健康城多条口罩生产线业已投产,生产“连花”系列口罩;石家庄普济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将原有净化车间进行改造生产医用隔离面罩,日产量20万只;河北领头雁服饰有限公司也转产一次性普通防护口罩;河北铂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转产符合脸部轮廓和具有最佳过滤效果的防护口罩……

企业转产需要巨大的勇气,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在高新区内生产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可凭借今年1月1日后疫情防控期内新生效的贷款合同,申请贴息,贴息利率为贷款利率的50%,期限不超过1年。另外,还有不少政策支持企业转产口罩。”高新区科技局局长丁飞燕说。

藁城区的科技创新归口区工信局,局长张宁说,区里为科技企业转产口罩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比如,疫情过后,因需求变化,企业转型的可享受转型升级政策;为降低投资风险和应急需要,对企业停产的生产线,按照要求保留企业产能的,每年按保留生产线设备投资的10%补贴,连续3年。

为更好地支撑疫情防控,市科技局组织动员企业开展快速检测试剂盒、检测设备、防治器械、防护用品及设备等技术研发。

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转产口罩的企业面临着一个共同困难,就是熔喷布、无纺布等原材料紧缺,希望有关部门统筹协调解决。

一个有价值的信息是,石家庄市正在加大对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在技术改造、新增产能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在一系列创新政策和创新环境的支持下,石家庄的口罩研发与生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正在“四种类型经济”战略格局的统筹安排下,以其独特的视角、强大的创新力,彰显出不一样的科技能量。

(记者 刘佳鑫)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