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灵寿县推出“八项服务”抗疫情防返贫

2020-04-07 14:1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近日,从河北省灵寿县委组织部获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灵寿县聚焦贫困劳动力务工、农产品销售、春耕备耕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出台《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行动方案》,精准做好八项服务,防止因疫情返贫致贫,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灵寿县对全县扶贫建档立卡系统所有的868个项目、10408个脱贫享受政策户、1256笔小额信贷到村到户到人、逐一进行核实信息,并建立了就业需求、农产品销售需求、农资需求、复工复产需求四本台账,摸清需求侧“四个底数”。

根据需求,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带动引领党员、农村青年人才精准提供“八项服务”。在项目建设服务上,对今年谋划的14个扶贫产业项目、62个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协助跑办各项手续,第一时间安排资金,推动早日开工,目前已开工建设28个,其余将在近期陆续开工建设。在复工复产服务上,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原材料、资金等困难,全力推动扶贫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县7个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带动就业700余人;24家扶贫“微工厂”全部复工,辐射12个乡镇,帮助800余名村民实现本地就业。

同时,及时推出送工送岗服务,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原则,做好送岗送工、就业帮扶工作;积极开发与疫情相关的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216个,实现疫情防控与就业增收“两不误”,有效防止贫困户返贫。

为了进一步做好线上销售服务,该县还发挥驻村干部熟悉电商销售平台等优势,加大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及时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销售渠道,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和积压问题,已帮助销售食用菌42.4吨、红薯53吨、其他农产品34吨,切实保障了贫困户收入。

在做好农资供应和小额信贷服务方面,协调涉农部门全力保障农资供应,采取上门服务等形式,将农资送到农户手中,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需求;协调金融机构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已发放小额贷款83万元;帮助近期到期的44户扶贫小额信贷,做好续贷展期工作。

此外,在做好兜底保障和开展志愿帮扶服务上,该县对收入5000元以下的3701户非高标准脱贫享受政策户,以及筛查出的低收入非贫困户,有针对性采取产业、就业或兜底帮扶。针对因疫情影响,帮扶责任人不能及时入村入户帮扶的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党员、农村青年人才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群众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近六千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最基层。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