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卫生日丨@河北人,这些生活中的良好卫生习惯,请坚持!

2020-04-07 15:4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在我国,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致敬医护,共抗疫情”。

●关于“世界卫生日”,你知道多少?

为纪念组织宪章通过日,1948年6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正式成立世界卫生组织,并决定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卫生日,倡议各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世界卫生日的宗旨是希望引起世界各国对卫生问题的重视,并动员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关心和改善当前的卫生状况,提高人类健康水平。

每年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一个宣传主题。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旨在彰显世界各地护士和助产士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加强护理和助产人员队伍能力建设。

根据世卫组织与国际护士理事会及“护理服务刻不容缓”行动共同发布的《2020年世界护理状况》报告,目前全球仅有不到2800万护士。2013-2018年间,护理人员数量增加了470万,但仍然有590万的人员缺口,而且未来十年将有六分之一的护士退休。

世卫组织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更加强调了世界对卫生人员力量的迫切需求,而护士占全球卫生工作者的一半以上,为卫生系统提供至关重要的服务。

●疫情之后,更加注重卫生健康

今年的世界卫生日,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而具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催生了新的卫生习惯。倡导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在“疫”时,也要在平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勤戴口罩

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佩戴口罩是有效阻止飞沫传播的重要方式。冬春季节,流感高发,许多医院发热门诊都会提供口罩,一些有防护意识的人也会自觉佩戴。

>>使用公筷 分餐而食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主要途径之一。传统的合餐制为健康埋下隐患,可使多种病毒、细菌在就餐者之间传播,比如幽门螺旋杆菌、感冒病毒等都可能在相互夹菜时不经意间传染给他人。目前推行公筷公勺制,是低成本高效率保证餐饮卫生健康的有效之举。分餐公筷应该成为普通人日常养成的重要习惯。

>>拒绝野味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再一次意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也意识到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的重要性,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

>>公共卫生

不随地吐痰;不对人打喷吐;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食品卫生

局部腐烂的水果也要丢掉;肉蛋类食物要彻底煮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工具要分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个人卫生

每天开窗通风;勤晒衣被;不共用毛巾、水杯;勤洗手、勤洗澡;科学饮食、适度运动、规律作息;调节情绪,保持乐观。

(河北新闻网综合交汇点、人民日报、央广网、新华网等,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