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武安:“连翘”花开太行山

2020-04-07 16:01:2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翘”花开太行山

新华社石家庄4月7日电(记者岳文婷)春和景明,清风徐来。在位于河北省武安市活水乡的太行山上,大片金灿灿的连翘花开。和往常一样,闫玉莲拄着一根木棍,行走在静寂的山中,查看连翘花的长势。

闫玉莲,1974年出生在活水乡的一个自然村闫圪道。8岁那年,闫玉莲随着村民们陆续离开闫圪道,搬到山下的宅清沟村居住。1994年,20岁的她成为一名村医。

过去,闫圪道的荒山上零零散散生长着一些野生连翘。凭借多年的村医经验和中医知识,闫玉莲发现,这里的土壤和环境得天独厚,很适合连翘生长。2011年,闫玉莲承包了闫圪道所有的荒山,决定在绿化荒山的基础上,大面积移植连翘。

从此,闫玉莲像连翘一样,把根深深扎在了大山之中。

为了保证连翘的成活率,闫玉莲制作告示牌,向周围村庄的畜牧养殖户,宣传禁牧政策,减少牛羊上山。同时人工移植连翘,及时浇水、割草、修剪。“原来我以为种上就没事儿了,没想到比照顾孩子还难。”

与连翘相伴的岁月里,闫玉莲体味了不少酸甜苦辣。有一次,闫玉莲在上山的必经之路上,看到一条一米长的大蛇吐着信子一动不动,跟着的狗都不敢往前走。闫玉莲凝神屏气,用棍子把蛇挑起来扔到了路边。2015年,她和丈夫一起上山,险些掉下悬崖。想起种种经历,闫玉莲仍心有余悸。

一年年春夏秋冬,闫玉莲的足迹遍布了整个大山。几年下来,连翘已达到1000多亩。2018年,闫圪道村被确定为武安市中药材连翘种植基地。“我们这里生长的连翘药用价值高,得到了多家药厂的认可,并达成合作意向。”闫玉莲高兴地说。

“冬季寒冷干燥,村民容易感冒,今年又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免费熬制中药给大家喝,让村民们提高免疫力,缓解焦虑情绪。”闫玉莲时刻不忘自己村医的职责,这已经是她第7年为村民熬制中药。在这一带,闫玉莲的“爱心大锅药”已经小有名气。

每逢春天,连翘花的黄色把太行山装点得更加美丽。但对闫玉莲来说,更喜欢连翘收获的秋季。那时,村民们会纷纷加入连翘的采摘队伍,山坡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她说:“希望连翘的种植规模继续扩大,带动更多人增收。”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