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飞絮扰人的杨柳树两年内更新完毕

2020-04-07 16:09:3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明时节,海棠、碧桃、樱花……省城已经开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模式,而“杨花榆荚无才思”,也开始“惟解漫天作雪飞”。它也陪伴了我们这个清明小长假。据了解,今年的杨絮同往年时间差不多。未来两年内,省会将有计划更新淘汰这些容易产生飞絮的杨柳树。

现场:

杨絮如雪飞 有人欢喜有人忧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许,北宋路上,过了谈固西街,在东风的带动下,杨絮飘飘洒洒落下来,星星点点,如雪花飞舞。对于不过敏的人来说,这春天独有的杨絮,代表的是一种诗意。从此经过的两个五六岁的孩子,禁不住随花追逐,扑住一朵杨絮,开心地笑着。在便道上,一直看着杨絮飞舞的李老先生沉醉其中:“春天,我喜欢万紫千红,也喜欢这如雪的杨絮。”

而有些人特别是对其过敏的人们却对此充满烦恼,特别是当这些杨絮团成一团,向人们扑面而来之时,北宋词人晏殊就写道:“春风不解禁杨花,蒙蒙乱扑行人面。”市民王女士经过此地都猛蹬自行车,“我对这杨絮过敏,一到这时候,就特别难受。”对此,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绿化管护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省会杨絮飘飞时间与去年基本相同,都在4月2日前后。省会飞絮有一定的规律:天气越晴好,飞絮越厉害。每天的早晚基本不飘絮,但10时至16时为飘絮高发时段。杨絮飘飞开始一周后,柳絮开始飘飞,二者共同飘絮的时间长达半月。但省会飘絮的柳树种植的已经很少。

“目前街道上的飞絮其实是杨树的种子在进行繁殖,这是杨柳树特有的一种繁殖方式。”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石家庄市杨树雌株所占比例正逐年下降,杨絮飘飞问题正逐步改善。

措施:

不再种植 现有的有计划更换

为了减少飞絮,石家庄市园林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这位负责人表示,在新建的城市绿化项目中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非杨树新优树种,例如槐树、栾树、椿树;在一些需要种植杨树的地方,选择不飘絮的雄株进行种植,因为只有雌株的杨树才会飘絮,雌株果实成熟后,便会裂开,出现飞絮;同时,采取逐年更新的方式,将一些老、杂、劣、危的杨树雌株替代为多元化树种;并增派人员对杨树树冠进行冲洗,对杨树生长的主要街道进行洒水冲洗,以减少飞絮量。

提醒:

省会还有这些路段飞杨絮

据了解,目前经过逐年更新,石家庄种植杨树的地方在逐年减少,如原来谈固南大街(中山路-裕华路)段,原来的飘絮杨树已经全部被更换。目前全市还有近30条街道(路段)栽植着杨树,并且这些街道上的一些杨树雌株也在逐年进行更换,飘絮的杨树在逐年减少。这些种植杨树的街道(路段)有:建明中路(谈固南大街-谈固东街)、北宋路(建华大街-谈固西街)、谈固西街(裕华路-跃进路)、友谊大街(联盟路-北二环)、建设大街(建和桥-华新路)、中山东路(建华大街-东二环)、中山西路(民心河-裕西公园)、东岗路(体育大街-翟营大街)、富强大街(槐北路-槐中路)、槐北路(谈固南大街-槐北公园)、华新路(胜利大街-建设大街)、槐北路(建设大街-休门街)、红旗大街(新石北路-南二环)、新华路(市第八医院-西二环)、城角街(工农路-建国路)、石铜路(南二环-新石北路)、支农路(师范街-槐安路)、谈南路(育才街-体育大街)、丰收路(体育大街-建设大街)、东大街(范西路-中山路)、沿西街(丰收路-北二环)、西大街(裕华路-范西路)、范西路(建设大街-青园街)、跃进路(谈固北大街-民心河)、谈北路(广安街-育才街)、石清路(北二环以北)、三庄街(北二环以北)等。

据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杨絮飘飞时间大约持续一个星期。(记者 冯月静)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