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河北省定州市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2020-04-07 17:29:17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州市爱卫办等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近日,市爱卫办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部署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

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定州市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深入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采用多种方式征集整理相关历史材料,走访爱卫老人、讲好爱卫故事,通过媒体向公众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及显著成效,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实践和作用、工作历程和成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城镇创建等工作,发起爱卫征求活动,深入挖掘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新成效,广泛宣讲在新时代继续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通过组织网络演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发扬广大人民群众互助共济的美德,激发群众自力更生美化家乡、美化定州的热情。

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结合疫情防控继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针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组织专业防治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4月8日—14日集中开展春季统一灭鼠行动。

广泛开展群众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点面结合,深入开展群众宣传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市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各类活动,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志愿者及广大青年、妇女、干部职工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健康教育宣传网络,充分发挥居(村)委会的组织协调和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社区群众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同时,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持续关注疫情后期的不同人群心理健康,引导群众使用科学的方法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广泛宣传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厕所卫生等知识,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特别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宣传推广合理膳食知识、科学健身方法,普及宣传烟草危害,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知识,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记者赵珍珍)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