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湖北兄弟,欢迎回“家”!

2020-04-08 00:4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冯阳)4月3日,从湖北天门返回河北正定后的第三天,河北省湖北商会会长梁明朗在家中开启远程办公。

与往年一样,腊月二十九,梁明朗一家在寒风中一路疾驰返回湖北老家。不同的是,今年却未能像从前一样在大年初六返回正定,每年只能与老家亲人短暂相聚的一周时间延长了一个多月。

事业在这里起步发展,孩子在这里出生长大,一家四口的身份证住址早已换做“河北”开头,对梁明朗而言,河北已然是他的第二故乡。

像梁明朗一样,在河北创业奋斗而后安家落户的湖北人越来越多。而更多人则在此短暂停留,默默为这里的建设发展作着贡献。

河北省湖北商会会长梁明朗在家中开启远程办公。受访者供图

据河北省湖北商会不完全统计,每年约有50万湖北籍人员在河北就业,他们分布在建筑、医药、餐饮、商贸等行业。其中,仅建筑行业便有超过30万名工人日夜兼程工作在一线,一栋栋高楼在他们手中拔地而起。在装修行业,最高峰时有10万名工人在石家庄工作,一间间房屋在他们手中装饰一新。河北省湖北商会注册会员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大中型企业约450家。在河北,每年由湖北人创造的产值超过1000亿元。

3月2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3月25日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4月8日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得知消息后,梁明朗第一时间向所住社区及包联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返程报备。4月1日,一家四口启程自驾返回正定。在物业登记后,他们回到了阔别一个多月的家。走时还是冬衣加身,回程已披春日暖阳。远程工作,居家生活,梁明朗的事业和生活逐步回归正轨。

近段时间,随着离鄂通道管控已解除,离汉通道即将解除管控,越来越多离鄂人员返回河北工作。河北省湖北商会指导回到河北的会员积极到居委会报备,到指定酒店自动隔离;并定期联系仍然在湖北的会员,缓解其心理压力。目前,该商会所有会员没有出现一例感染情况。

与此同时,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出台暖心举措,做好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和湖北籍务工人员输送返岗工作。

3月23日,一条文安人造板产业集群为万余湖北籍员工留岗留薪的新闻让人倍感温暖。文安县政府与湖北郧西县政府多次协商,保障湖北籍人员尽快返岗。3月19日,通过文安县政府“点对点”包车服务,第一批载着580名湖北郧西县员工的大巴车驶入文安县左各庄镇,通过核酸检测后,这些工人投入到正常生产生活中。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后人员流动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4月8日零时起,可恢复进出武汉市的省际道路客运。3月25日零时起,可组织开行进出武汉市的省际“点对点”包车,对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武汉外出务工人员,经核酸检测合格后,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精准输送;同时可恢复运行进出湖北省除武汉市外其他地区的省际道路客运。

近期,河北省采取多方面措施进一步明确“河北健康码”对接标准和使用要求,加快推进“健康码”跨地区互通互认,促进人员有序流动。通过使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作为“河北健康码”,做到与国家数据标准、数据格式一致,最大限度提升健康码使用率,提高出行效率。

在鱼米之乡的湖北遭遇优质鲜活农产品销售受阻之际,各地“搭把手,拉一把”,积极为“鄂”拼单。河北鄂硒商贸有限公司甫一复工便忙碌起来,石家庄客运站、泰康集团河北分公司、河北银行等多个企业及员工们,通过该公司的电商渠道购买莲藕、茶叶、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吃”援湖北。

疫情肆虐之时,身在湖北天门、奔走在志愿服务一线的梁明朗感受到了来自河北各界朋友的关爱与支持。河北省湖北商会先后两次组织捐献活动,募集到约203万元爱心捐款和价值77万元的物资。其中,商会定点扶贫村,第一时间加入捐款行列,筹集爱心资金17900元。

“我们是湖北人,也是河北人,两个小家,一个大家,都是同袍兄弟。”梁明朗深情说道。他希望“武汉加油,我们在一起”的口号能够延续下去,让湖北同胞出门复工返岗一路畅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