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前线日记|郝艳丽:“希望胜利的日子早点到来”

2020-04-08 04:3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人供图

[人物名片]

郝艳丽,生于1989年,雄安新区安新县医院内一科护士长,河北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2月21日出发援鄂,进驻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监护室。

2月25日 周二 雨

今天是正式工作的第一天。早上乘车去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跨过了长江,大家都很激动,我从来没想过第一次看到长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

到达医院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穿防护服,上百人一起穿,那个场面太壮观了。本来昨天通知我是到医院二楼普通病房工作,在换衣服的时候,临时通知我去了七楼重症病房。我心里挺忐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既来之则安之,一切听从安排吧。

重症病房的工作比较繁琐。工作了一会儿,我的护目镜开始起雾了,根本看不清东西,总想用手去擦镜子,可又不能动,感觉自己已经进入了“半盲”状态,只能看见轮廓,这可真是一次能力体力和技术的考验!

来到这儿上班的第一天就赶上了抢救,患者的心律以及抽血化验的好几项指标都报了危急值。抢救过程中,带我的老师不停地为病人打气:“阿姨,加油,你要相信自己!”

下班了,当摘下眼罩的那一瞬间,感觉整个世界都明亮了,有一种解脱的感觉。脱衣服时人很多,本来想和带我的老师认识一下,结果还是走散了。每个人都穿着防护服,我们只能看见彼此的眼睛,看不见彼此的模样。也许到分别的时候我们都不会看到彼此的样子,但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名字。

3月1日 周日 多云

今天早上6时多起床,洗漱完毕,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出发了。我比较担心这个时间段的班,因为我早上爱闹肚子,要是穿上防护服后肚子疼就麻烦了,于是提前吃了点药预防一下。

今天分配了两位患者,一位是神志清楚、卧床的病人,一位是昏迷、气管插管的病人,治疗任务还是比较多的。

治疗之前,我对那位神志清楚的患者说:“爷爷您好,我今天负责护理您,我叫郝艳丽,来自河北雄安,有事儿您随时叫我。”

老人回应道:“好的,谢谢你。”简单的几个字从他嘴里说出来却显得有些费力。他不说话的时候,就是气喘吁吁的状态,看起来很痛苦。因为两个病人都比较重,上药、翻身、吸痰、口腔护理等一系列护理工作做下来,不到一个小时就感觉自己已经湿透了。给昏迷的病人做完治疗,我连忙去看那位清醒的老人,老人瓶子里的液体已经输完,便赶紧加好药给他换上。我进去后他说了一句话,因为他气短,声音小,又带着口音,我没有听清楚,又问了他一遍,可是仍然没有听清。看他说话这么费力,不好意思再问,就对他说先帮他换好药。这时进来了一位医生,听懂了他在说什么,把地上的一卷纸捡了起来,放在他手里。

中午的时候,他要吃饭。因为老人状况很差,我只能一口一口喂他吃。用吸管喝奶的时候,他显得有些吃力。我跟他说,用吸管费力的话,就用勺子喂吧。他点点头,对我说,他有时说话不中听,让我别往心里去。听到他的话,我心里暖暖的。他说他心里很烦,一家五口有三个都被隔离治疗了。在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悲伤与无奈。于是我用刚学的河南话和他聊天,终于把他哄开心了。

我赶紧到昏迷病人的病房给他翻身,掀开被子时傻眼了,病人拉了一床的大便,床单、被罩上都是。老师帮我一起给他擦大便,给他换床单、床罩。给一个不能动的患者换床单也是一件大工程啊,汗又湿了一身。

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护理好他们,安慰他们,给他们多一些鼓励,让他们减少痛苦,希望胜利的日子早点到来。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吴安宁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