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栾城:农民增收“姜”军突起

2020-04-08 15:29:27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4月8日电(记者闫起磊)开沟、下种、浇水、搭棚……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的田间地头,一派抢抓农时“种姜忙”的景象。

“现在正是种姜最佳时期,播种前要打好沟,挑好姜种,搭好大棚,施足基肥,这样长出来的生姜才个头大、产量高、销路好。”在地里忙碌的西营乡金娃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庆山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合作社提供技术和管理的生姜种植面积达到了3500亩。

栾城本地原本并不种姜,大面积种植生姜近年才“热”起来。段庆山是最早的种姜大户,2008年他从山东引进生姜种植技术开始试种,随后带动了周边不少农户参与种植,规模逐年扩大。

“大家尝到增收的甜头后,种姜积极性越来越高。”段庆山说,以去年为例,生姜行情好的时候1斤能卖四五元,差的时候1斤也能卖3元多。近几年市场比较稳定,按亩均生产1万斤算,除去成本,1亩地的利润能达到2万元,比单纯种小麦、玉米划算得多。

栾城区农业种植“姜”军突起,得益于当地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财政连年拿出专门资金扶持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全区农业产业发展呈现出优质粮食、绿色蔬菜、特色种植、现代农业等竞相发展的可喜局面。

早些年,栾城区生姜种植规模小,姜农大多自产自销。近年来,栾城区加大政策扶持,帮助姜农走组织化、规模化发展路子。2018年,组织成立了生姜种植协会以及专业种植合作社,改分散经营为适度规模经营,合作社在培育选种、技术支持、日常管护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不仅增强了姜农抗市场风险能力,还依靠规模化打开了更广阔的销路。

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双阳说,生姜种植虽然利润高,但前期投入成本也大,为扶持这一新兴增收产业,区财政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贷款贴息,由政府出面担保,促成金融机构与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解决资金投入难题。

赵双阳说,政府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对生姜深加工和出口进行重点扶持。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种植标准和规范,坚持打质量牌,为生姜产业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