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脱贫户刘风叶回到了第二个“家”

2020-04-08 19:02:5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4月8日电(记者冯维健)“摸着缝纫机干活,心里才有底。前段时间歇着,手都‘痒痒’了。能回到厂子里和姐妹们一起忙活,既挣钱又开心。”河北省临城县鸭鸽营乡东洞村脱贫户刘风叶说。

刘风叶是临城县盛依娜扶贫微工厂的一名制衣工人,也是厂区负责人申瑞娜的好姐妹。一次申瑞娜送货回来路上遭遇车祸造成骨折,大半年才康复,厂子里的工作一直是刘风叶帮忙张罗。后来,二人关系越来越近,便以姐妹相称,刘风叶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疫情发生以来,当地鼓励贫困户优先复工,她便带头返回厂区。

今年是刘风叶在扶贫微工厂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但早在2017年,她的家庭就光荣脱贫。靠着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她在这里每月能挣三四千元。“脱贫也不能忘记这里啊,是微工厂这个‘家’支撑了我的生活,我要支持申瑞娜把微工厂办好。”刘风叶说,作为脱贫户,带领村里的姐妹一起致富,她也有一份责任。

从最初只有几个人到现在50多人,从一间门面房发展到整排的厂房,从原有的几台机器到50多台机器……扶贫微工厂的规模越来越大,刘风叶和“家人”们的情谊也越来越深。订单紧,大家自愿加班加点干;订单缺,大家一起想办法找销路;有人照顾孩子遇到麻烦,大伙就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帮忙解决。

盛依娜扶贫微工厂的开办,让周边村50多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政府部门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制衣行业,负责人申瑞娜为她们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农村留守妇女们守家就业,既能照顾孩子又能赚钱,解决了“钱袋”与“后代”之间的矛盾问题。

由于制衣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面对今年疫情的严峻形势,如何组织工人复工,成为摆在申瑞娜面前的一项难题。鸭鸽营乡政府工作人员马存华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其准备防疫物资并办理复工手续。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扶贫微工厂顺利复工,刘风叶回到了她的第二个“家”,为今年的订单忙碌着。“我们现在做的这批订单有2万多件,姐妹们加班加点干,争取把疫情期间耽搁的订单都抢回来。”刘风叶说。

目前,临城县已建成各类扶贫微工厂90多家,吸纳1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形成了农村留守妇女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现在,所有扶贫微工厂已全部复工,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正逐渐减弱。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