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残联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有困难残疾人帮扶工作

2020-04-09 00:2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感谢河北省残联,带我去购买这些必须的药物。”日前,河北省衡水市民孙书建激动地说,他的女儿孙玉珠需要常年服用精神类药物,而这些药物需要到医院去购买,“疫情期间,各地管控严格,出行不便,所以我便求助残联。”河北省残联了解情况后,将孙书建反映的情况转办到衡水市残联,不久后,衡水市残联便安排专车接送孙书建前往深圳市购买药物。

近日,河北省残联出台《通知》,要求河北省各级残联在做好内部防控的同时,突出抓好托养康复等残疾人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有困难的残疾人帮扶工作。

《通知》强调,要抓好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所属残疾人托养机构的组织领导。对目前仍在运行的残疾人托养机构要实行封闭式管理,指导其做好防控物资的准备和防控措施的落实,重点防控输入性疫情和内部疾病传播,深挖潜在风险;对其他部门所属和社会力量举办的残疾人托养机构,各级残联要加强与其主办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解决机构内残疾人遇到的实际困难。

《通知》要求,要做好精神病患者的服务工作,加强与当地卫健部门沟通协作,将符合条件的持证精神残疾人全部纳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系统接受管理,通过采取精神卫生医疗机构邮寄药品,或将药品送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代取药、送药上门等方式,为有服药需求的精神残疾人及时提供药物;继续暂停康复服务机构对残疾人提供线下康复服务,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不营业,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的不开学;针对智力、肢体、视力等其他残疾人,各市残联要指导康复服务机构,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定期了解残疾人居家康复情况,探索通过在线指导方式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为不同类别残疾人提供针对性服务。《通知》指出,要特别重视对亲属、监护人被隔离等多种原因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人的照护服务,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其照护服务事宜,通过社区服务、邻里照护等多种方式,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对患有疾病需要连续服药的,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对需要辅助器具的,提供轮椅、拐杖等相关辅助器具服务;对残疾老人和残疾儿童,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慰藉、日常生活照料等服务。

为残疾人提供线上培训、招聘等服务。准确摸清疫情对残疾人培训就业的影响,及时掌握就业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疫情风险不同等级安排好就业服务工作,引导残疾人利用中国残联和我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享受就业服务;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依托各类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社会培训机构,为残疾人提供线上培训项目课程;推介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在平台开展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服务;协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运用线上招聘、宣传等方式,共同开展好“就业援助月”活动,推动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等顺利就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