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前线日记|张泽扬:“我在武汉留下‘最美睡姿’”

2020-04-10 03:3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队友们用手机拍下的张泽扬“最美睡姿”。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供图

[人物名片]

张泽扬:男,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石家庄市第四医院麻醉手术室副护士长。

2月20日 武汉 晴

今天是我进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的第9天。由于舱内患者数量增加,我被调岗至病区,与来自石家庄的21名医护人员共同负责500余名患者的饮食、治疗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对在方舱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从事长时间体力作业。21名医护人员中大多数都是女护士,我是为数不多的男护士。看到大家因为长时间工作而疲惫不堪,我便主动抢着干一些力气活,虽然自认是“身强力壮”的85后小伙子,但是在高强度的工作下,我还是感到了体力透支。

尤其是在发放患者餐时,我们6个人要负责方舱500多患者的餐食搬运、发放。患者的配餐特别丰盛,除了荤素搭配的饭菜,每餐都有水果和各种汤类。配送来的每包饭菜都有几十斤重,我们需要将这些饭菜从专门的转运通道搬出来,再用推车送到病区。方舱里面很大,完成这项工作往往需要走上几千步。几趟下来,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护目镜里也满是雾气。但我一直咬牙坚持并告诉自己:“你可以的!加油!无论怎样,都要和患者在一起,共同战胜疾病,守卫生命!”

2月28日 武汉 阴

今天夜班,凌晨2点到早8点。巡视病区时,我发现有位阿姨血压居高不下,吃完降压药后也没有明显好转。与她交流后得知,她的父亲于前日去世,儿子也在救治中。由于焦虑,她晚上基本不能入睡。我跟阿姨聊天,逗她开心。

“泽扬,听你说话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多想给你做一顿‘藕煨汤’,只是现在不能如愿。”阿姨拉着我的手唠家常,眼睛里逐渐有了精气神。等我起身准备离开时,阿姨突然站起来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我鼻子一酸,快速转过身……

除了不停地巡视病房外,我还要按照医嘱为负责区域的500多名患者发放药品。清早5点左右,患者们陆续醒来,为患者配发药品、早餐及其他物资,测量体温、监测血压、血糖、解答疑问……感觉两条腿始终处于小跑状态,没有片刻停歇,更不敢有丝毫马虎。

下班时已经是早上8点多了,真的好累,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脱下防护服,进行完常规消杀流程,我实在太累了,一头倒在更衣室的沙发上,几秒钟就睡着了……队友们用手机拍下了我“优雅”的睡姿,传到了医疗队微信群中,大家都说我的睡姿是“最美睡姿”。

就让这“最美睡姿”留住我在武汉奋战的记忆吧!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