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打造特色庭院推动“三创四建”

2020-04-10 10:43: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石家庄4月9日电 (杨文娟、祝龙超)师范街小区的花园中新栽樱花、金桂等苗木18种50余株,新建休闲庭院,开辟步行路;玉成小区在建樱花林、海棠林各500余平方米;省六幼开设绿色种植长廊,组织幼儿种植、养护蔬菜与农作物,建设绿色造型景观;省七幼结合地形设计绿地缓坡,在楼顶开辟200平方米的种植区,打造“阳光花房”“微型农场”……

今年以来,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创建省直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加强庭院建设、打造园林式院落为抓手,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并实现良好开局。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疫情防控和植树绿化实际成效,营造推进“三创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

示范引领 打造高标准、高品味的特色庭院

过去,机关庭院是一片光秃秃的水泥路面,给人生、硬、冷的感觉。今年,经规划建设,东西两侧可容纳116辆车的钢结构立体车库,在留足必要通行空间和不影响安全疏散的前提下,拆除了硬铺装,开辟了水池绿化空间,种植玉兰、海棠等苗木20余种80株,绿化覆盖率达58%。

近日,走进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一幅春色满园关不住的美景图就呈现在眼前。

河北省直机关第四幼儿园全力开展创建园林式园所行动。

今年以来,该局积极打造“一院一品、一处一景”特色庭院,发挥后勤服务保障部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生态文明向纵深发展,目前已经对局机关、2个省级住宅小区、26个省直统管小区和10所幼儿园完成了绿化美化。据了解,该局统筹打好爱国卫生与绿化美化“组合拳”,围绕园林绿化做“加法”,局机关、省级干部住宅小区、省直统管小区和幼儿园补栽绿植更换草皮;围绕爱国卫生做“减法”,清理垃圾喷杀消毒,疏长期未解的“瘀点”、通梗阻不畅的“赌点”,深化环境整治、加强绿地建设、推进森林进城,打造开窗见绿、推门见园、鸟语花香、环境优雅的花园式、林荫式院落。

省直机关通信服务中心抢修队员下井排查故障点,拆除电缆头旧绝缘带,重新接续新电缆,第一时间恢复省委老干部局正常通信。

合作共建 打造省市合作、互惠双赢的“试点工程”“样板工程”

今年,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着力打造省直机关园林庭院,通过与石家庄市园林局沟通对接,建立机关庭院建设合作机制。其中,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建设所需图纸、档案等基础资料的提供,以及建设过程中与周边单位及居民的沟通协调等工作;石家庄市园林局负责项目审批立项、招标、验收,设计方案制作及建设实施,养护期的绿化养护等工作。

翠屏山迎宾馆将“翠屏大讲堂”作为提升酒店品质的重要手段,培植企业文化,增添发展动力,酒店工作标准得到提高、员工能力素养不断提升。

同时,该局还将全力营建省级品牌小区,并擦亮统管小区这张靓丽名片。据介绍,省直统管住宅小区根据石家庄市委推行红色物业管理的要求,联合社区,组织开展党建进社区活动。他们还对接石家庄市住建部门,积极争取属地政策、资金支持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对路面、楼面、屋面、管网等进行改造提升,美化环境。

省直房地产服务中心维明街管理科为省直统管小区更换雌性杨树,提升小区绿化水平,营造居民绿意生活。

有面子,更要有里子。该局党组动员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彰显文化内涵、展示单位形象的“温馨家园”,既打扫干净“屋子”,又打扫干净“心灵”,进而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

据悉,该局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按照“一人一棵树,一户几丛花。院盈红粉绿,映美你我他”的理念,将机关绿化区域划分为13个责任区,由机关各处室和单位分片认领、划片包干、种植管护。

省直房地产服务中心维明街管理科为省直统管小区更换雌性杨树,提升小区绿化水平,营造居民绿意生活。

另外,每棵苗木还都制作了二维码简介,介绍相关科普和文化知识,记录干部职工养护过程及植物成长相册,讲述苗木来历故事,用文化滋养生活,用艺术浸润心灵。

依法依规 打造在朴素中彰显格调、在节俭中营造韵味的“廉洁工程”

庭院建设是“绿化工程”,也是“绿色工程”,是“美化工程”,更是“廉洁工程”。

据了解,在绿化建设工作中,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合理合规,强化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严格按程序办事,主动接受有关部门监督。同时,坚持绿色节约,把节约原则贯穿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养护管理等各个环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植物配置适地适树、铺装选材经济适用,力求实现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省直房地产服务中心维修一队清理东苑小区楼顶杂物,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美化小区环境卫生,消除安全隐患。

另外,该局坚持群策群力,发动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义务劳动,依规依纪依法捐花种树、自觉自主自愿培育养护。坚持规划留白,为未来发展建设适当留有空间,并统筹进行地形水体规划,形成层次丰富、错落有致的绿化格局,集绿化美化和观赏休息功能为一体,营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环境。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