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公交车厢小布兜 便民利民作用大

2020-04-10 12:0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安军丽)一个不起眼的小布兜,里面却装着满满的爱心,关键时刻总能发挥大作用。黄雅坤是河北石家庄市68路公交车长,他驾驶的公交车上挂着一个“大黄的便民兜兜”,里面装着风油精、丹参滴丸、垃圾袋、雨衣等物品。两年来,围绕这个爱心布兜,发生了一系列的暖心故事。

图为黄雅坤和他的便民兜。

3月31日,黄雅坤驾驶公交车行驶到石家庄北站附近时,车厢内一位女士突然脚一软,昏倒在地。见状,黄雅坤赶紧停车询问,原来女士中午没吃饭,出现低血糖症状。“你等等,我这有糖!”黄雅坤走到驾驶座位后面,伸手从一个布兜中掏出了几颗糖果。随着糖果下肚,女士恢复了正常,临下车前还不住向黄雅坤道谢。

这个布兜,叫“大黄的便民兜兜”,从两年前它挂在车厢里开始,便持续不断地发挥自己便民利民的作用。

37岁的黄雅坤是个心思细腻的人,在7年的驾驶工作中,车厢里经常会有一些突发状况。大到有人心脏病发作,小到有人晕车呕吐,车上没什么合用的东西,有时候还真是手忙脚乱。

时间长了,黄雅坤就琢磨:“很多事情,只要提前准备就能化解。”于是在2018年,黄雅坤买了一个带有很多小口袋的布兜挂到了驾驶座位后面,里面放上了风油精、丹参滴丸、垃圾袋、雨衣等便民物品,他还给布兜起了个名字,叫“大黄的便民兜兜”。

有一次,一位老奶奶在乘车时突然心脏不舒服,脸色白得吓人,因为身上没有带着药,她老伴儿在一旁急得直跺脚,幸亏黄雅坤从布兜里拿出丹参滴丸,才算解了燃眉之急。还有一回,一位男士途中晕车,眼看着就要呕吐,是黄雅坤及时递上垃圾袋才避免了尴尬……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可以说,布兜里的每一个小物件背后都有暖心的小故事。

两年来,这个小小的布兜不仅装着黄雅坤的善意,而且还汇聚着乘客的爱心。去年夏天,一位女士急着去幼儿园接孩子,可途中却下起了大雨,情急之下,她只好从布兜里拿出雨衣应急。事后,这位女士专门等了好几个小时上了黄雅坤的车,不仅归还了雨衣,而且还额外“赠送了”两件。“那天非常感谢你,这两件雨衣算是我的回礼,希望关键时刻能帮到大家!”今年春节前,一位曾经受过黄雅坤帮助的老太太专门给他送了一包糖果,他把糖果放在布兜里,看到有小孩子哭闹就让家长来拿上一颗,3月31日送给那位女士的糖果也是来源于此。不知不觉间,爱心便开始在布兜里循环。

“没想到当初一个顺手的举动竟然能带来这么多感人故事!”黄雅坤说,布兜里的东西经常会发生变化,有时乘客急用拿走了,可过后布兜里总是会多出一些东西,比如现在里面的卫生纸和纸笔就是乘客们放进去的。

“这个布兜已成为联结大家爱心的纽带。”黄雅坤说,今后他还会继续“经营”这个小小的布兜,争取让更多的乘客感受到温馨和便利。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