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前线日记⑮|孙辰:与死神抢夺生命

2020-04-11 05:0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人供图

[人物名片]

孙辰:1988年出生,2011年参加工作。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ICU副护士长。3月5日,在武汉抗疫一线入党。

1月30日 晴

今天是我来武汉市第七医院的第4天,慢慢地适应了在武汉的生活。空气湿润,干净整洁,多么宜居的城市啊!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新年中的武汉应该是一片热闹繁华的景象!

明天我就要进ICU病房工作了,面对这个我既熟悉又陌生的战场,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战士要上阵杀敌的那种兴奋!

早饭的时候,遇到了昨天值班的同事,大家吃饭时很默契地分开坐,不是因为恐惧,是因为大家都清楚,这是保护彼此最好的方法。饭后,大家快步回到自己的房间,虽然没有话语,但看得出来,大家都很镇静。其实,每一次的安全下班都是一次战疫的胜利。微信群里,大家逐一分享自己上班的心得、体验、注意事项。每个人都说得很细致,尽可能把细节都传递给大家。我们是最亲密的战友!

跟我一起来的我院呼吸科的丁盼盼,是一位非常安静的姐姐。昨天,她上班前为了更好地做好防护,自己拿剪刀把年前刚做好造型的头发剪了!听她说,普通病房也很忙,工作量也很大,她今晚要上夜班,明晚还是夜班,她说这些时,你丝毫感觉不到她内心的波澜,只有我理解,这平静其实是无数个夜班的经历磨练而成的!

2月6日 中雨

今天是我来武汉第七医院支援的第11天。

这几天,我逐步适应了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工作状态,虽然仍是觉得笨拙。多年ICU病房的工作经历,让我在这次疫情中清楚地知道病人需要什么,自己要做什么。面对清醒的病人,我尽可能地去鼓励,让他们有勇气、有信心去面对疾病;对那些戴着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的病人,我会时刻观测他(她)的生命体征和呼吸机参数的变化,带着妈妈照顾婴儿的那种细心和耐心。

病房里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由于缺氧,神志已不是特别清楚了。老人的手紧紧握着我的手,就像溺水的人紧紧抓着救命的稻草。我极力去安慰老人,尽可能地缓解他的痛苦。我的战友们迅速准备好了有创呼吸机。用药、插管、上机,通过和死神的一番较量,老人的生命体征得到改善,紧抓我的手也松开了。这是ICU病房里再平凡不过的一幕了,我们就是这样一队战士,关键时刻能把病人从死神手里抢回来!

面对疫情,大家表现出来的那种战斗力和团结精神,让我坚信这场疫情终将会被中华儿女击垮!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