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田英平:“医生要有担当,为患者负责”

2020-04-12 04:5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田英平

“医生要有担当,为患者负责”

3月22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一位四十多岁的发热男性肺部有阴影,同时伴有血压低、休克、心衰等症状。情况棘手,是先去发热病房还是马上抢救?接诊大夫拿不定主意,一个电话打给了急诊科主任、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田英平。

“人命关天,先救人,收治到急诊ICU!”了解情况后,田英平果断拍板。

这样的拍板,田英平已记不清有多少次。

“患者高烧,还没有咽拭子测试,这个节骨眼上,会不会是新冠肺炎?一犹豫,病人就错过救治窗口期了。”谈及发热的危重患者“防与救”时,田英平坚定地说,不能因为1%的不确定性就不敢下决定,医生要有担当,为患者负责。

“担当”这个词,采访中田英平说了很多次。

“医学不是纯科学研究,面对的每一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医疗措施常常具有两面性,尤其是面对未知和突发的疾病更是如此。这个时候,担当就显得尤为重要。”田英平认为,作为医生,要在充分诊断的基础上,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较取其重,对患者、对生命负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早期,医院急诊量快速增长,急症患者非常容易拥堵在急诊科,这里成为潜在最危险的地方。田英平说,急诊科就是战场,既要应对可能“误闯”的疑似病例,防止交叉感染,又要满足普诊的急危重患者救治正当需求,保障急诊急救医疗质量,这对急诊医学原有流程及运转模式构成了挑战。

田英平参与过抗击非典,平时处理突发事件也比较多,对传染病急症的防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1月15日,他就取消了科室内所有医务人员春节的休假,要求全面进入备战状态。1月22日,他又研究制定了急诊医护人员防护要求,完善急诊病人发热处理流程,成立应急隔离室,保障疫情期间急诊科正常运转,解决人们看病就医需求。

随着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建立,急诊科室压力随之减轻。身为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总顾问,田英平的战场,从急诊科转到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在管理和业务上进行把关。问题林林总总,大到特殊病人救治方案,小到病人排队间隔2米的落实,他都亲力亲为,全天候扎在抗疫一线。

“临床临床,就是要到病人的床边去。”田英平带着腰伤,深入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夜间工作到12点是常态,有时近乎24小时加班。当别人劝他时,总被他一句“没事儿,习惯了”轻描淡写地带过。

“哪里患者病情危重,就到哪里去”,作为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邯郸、沧州、唐山、邢台等地的定点医院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参加病例会诊、救治督导,指导并全程参与危重患者救治,这里成了田英平的第三个战场。

从2月21日开始,田英平一直在唐山指导危重患者救治。3月25日,他冒雨回石家庄汇报病情时,特地抽出时间回医大二院急诊科,看了看两天前拍板抢救的发热病人。

“咽拭子检测阴性,抢救及时,病情平稳,这说明我们当时的决定是对的。”田英平高兴地说。(河北日报记者桑珊、马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