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前线日记⑯|张洁:我在方舱医院当“主播”

2020-04-12 05:0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人供图

[人物名片]

张洁:女,中共党员。河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感控组负责人,保定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支援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期间,创办“疗愈电台”并任主播。

3月5日 武汉 晴/小雨

“你是昨天那个讲‘驴肉火烧’的张主任!”今天上午,我进舱指导大家做呼吸操时,一位50多岁的大哥通过声音认出我,忍不住喊了一声。话音刚落,他笑,我也笑,周围的人也跟着笑起来。“这是‘疗愈电台’的主播,张主任!”大家纷纷围拢过来。“你的节目我每期都听,你讲的‘情绪影响免疫力’对我特别有帮助,等有机会一定去你的家乡找你。”

听着他们欢快的话语,感受着他们情绪上的变化,我的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不禁想起第一次入舱的情景。那是2月22日,进舱后,我发现有一位老人独自坐在床边,我走上前,想和他交流,但他却躲闪着。这在当时不是个案。

心情沉重会影响免疫力,不利于康复。我是心理咨询师,何不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助患者摆脱阴霾呢?当天,我和医院管理层商量,提出把医院广播台变成“疗愈电台”,在“音乐和远方”中,将患者从负面情绪中解放出来。

于是,自2月23日起,“疗愈电台”正式开播,每天上午10点我们会推送轻音乐,并组织大家做手指操、呼吸操、“我来比你来猜”等团建游戏;下午4点我们会跟大家分享心理学小故事,讲述各地的风土人情,并进行话题互动;晚上10点,我们会播放《繁花之年》等睡前疗愈音乐,帮助大家安然入眠……

一天,两天,三天……舱内的气氛活跃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疗愈电台”的互动节目中,人们越来越主动地参与到我们心理团建活动中……原来那位不愿和人交谈的老人,见了我们也会主动打招呼,他的眼里有了“光”。

3月6日 武汉 阵雨/阴

情绪影响免疫力。方舱医院的患者多为轻症,但在封闭的空间内人们容易过度关注疾病,不利于康复。这种情况下,心理治疗往往比药物治疗更重要。因此,我要求队员们从细节上给予患者更多的关爱。

今天,一位单元长告诉我患者小A的情绪不稳定。我立马找到小A,问有什么能帮助她,她的眼圈一下子就红了。原来小A的父母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前些天她的父亲去世了,母亲还在接受治疗。为此,我给她做了哀伤辅导,问她“如果父亲活着,你觉得他希望你怎么样”。“父亲肯定希望我能平安健康地生活下去,我还有母亲需要照顾,我一定要坚强起来。”小A的话让我深刻感觉到,医护人员不仅要帮助患者抗击病毒,更要帮助他们驱散心中的阴霾,帮助正处于迷茫之中的他们寻找生活的意义和希望。

3月8日 武汉 小雨

“张主任,医院就要休舱了,我真是舍不得你。”今天一大早,一个患者打来电话诉说不舍与感谢,电话里她哭了,我也哭了。

早上8点多,我和队友们穿着画有“热干面加油”等卡通图案的防护服进入方舱,叮嘱大家出院后需要注意的事情,鼓励他们要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并为每一位患者送上温馨的祝福。

上午10点,“疗愈电台”响起《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旋律,大家跟着歌曲大声歌唱,有不少患者唱着唱着就哭了。“谢谢河北医疗队。热干面会加油的,请驴肉火烧放心!”歌声过后,有位患者大声喊道。

下午3点,回到驻地,发现有好几封感谢信。其中,有一封20多名患者联名写的,上面用“爱心”“细心”“耐心”“暖心”等好多个“心”形容我们,并叮嘱我们一定要把不戴口罩的照片发到群里,他们想看看我们不戴口罩的样子,他们要记住我们的面容。

我用在“疗愈电台”中说的一句话作为今天的结语:阴霾即将过去,我们相约未来,在今后的日子里一起努力、一起加油!(整理/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