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65)|让快递小哥进小区,是时候了!

2020-04-13 05:2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你订的快递和外卖可以进小区了吗?

今天的河北日报刊登记者观察《快递小哥“进门难”何时不再“摆地摊”》,反映在河北许多城市快递和外卖人员至今被小区物业拒之门外,于是很多小区门外都出现了快递小哥“摆地摊”、人群扎堆取快件的景象。

疫情防控吃紧时,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很有必要。但在目前情况下,低风险地区如果还不让快递小哥进小区,就显得不合时宜了。一来,取件高峰时会造成社区出入口人员聚集、车流拥堵,反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二来,不少人白天上班无法及时取件,有的家中只有老人孩子,上下楼取件很不方便。

允许快递进小区,是很多市民的迫切愿望,也是快递小哥的呼声。

经常给我送件的京东快递员小杨说:“原来一天可以派件200多单,现在也就100单左右。收件人穿衣服戴口罩下楼走到门口,往往需要10到20分钟,过去一上午能送三四个小区,现在也就送两个小区,收入也自然减少了。”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区仍然是重要防线,不可松懈,但防控工作需要更加精准化人性化。收放自如、进退裕如,也是一种能力。

全国很多省市早已探索打通快递进小区的“最后一百米”。比如,北京不少小区只要快递员接受体温检测并登记就可以进入,杭州快递员只要凭手机健康绿码就可以进小区了。

与此同时,让多数小区现有的智能快递柜派上用场,让更多小区实现“人对箱”无接触投递,显然比“人对人”面对面配送更方便快捷,更安全高效,更值得提倡。

4月7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配送。

我想,眼下对于河北很多城市而言,尽快完善物业管理措施,尽早让快递小哥进入小区,是时候了!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