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抗疫有我| 马梅:在武汉的点滴让我难以忘怀

2020-04-13 09:2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梅

燕都融媒体记者 马南

在出发去武汉时,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科护士长马梅带上了一些穴位贴以备自己失眠时使用,没想到这些穴位贴在武汉派上了大用场,帮助数位新冠肺炎患者解决了失眠的痛苦。而马梅自己却因为每天工作到深夜十二点左右才能入睡,“太累了,沾枕头就睡着了,完全没有失眠。”4月6日,记者采访了马梅,听她讲述在武汉时发生的真实故事。

凌晨三点接到 支援武汉通知

2月20日凌晨三点多,正在睡梦中的马梅被手机铃声吵醒,打来电话的是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告诉我,需要抽调一批有重症护理经验的护士去武汉支援,问我是否可以去一线。”马梅告诉记者,尽管是在半夜,但是她接到这个电话早有心理准备,“我之前已经先后写了两份请战书,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在电话里就立刻表示愿意去支援武汉。”

接到通知后马梅已无任何睡意了,她的丈夫和孩子也都起来,帮她一起收拾行李。11岁的女儿一边帮妈妈收拾行李一边表态:“妈妈你放心吧,我在家里好好学习。”

带去的穴位贴全用在了患者身上

2月21日,马梅作为省第八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到武汉,被分到武汉金银潭医院。第一天上班的时候,马梅就发现,很多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特别焦虑恐惧,而且这种焦虑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治疗,有的患者出现失眠的症状。“当时我们就意识到,对于这些患者来说,心理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安慰患者说:‘你们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跟我说。’一有时间就陪着这些患者聊天,让患者把焦虑说出来,将心里的情绪发泄出来。”

在来武汉前,因为担心会失眠,马梅特意带上了一些穴位贴用以治疗失眠。然而到了武汉,这些穴位贴全都用在了患者身上。“有一位姓陈的阿姨,她特别焦虑,自己准备了体温表,每天不停地测体温。知道这个情况后,我就告诉她,我学过中医,会贴穴位贴治疗失眠,等我下次上班时给她带一些来,陈阿姨知道后特别高兴。”

第二天上班时,马梅带上了自己全部的穴位贴,当天给受失眠之苦的六七位患者都用上了穴位贴。让她欣喜的是,陈阿姨当天中午就睡了一个好觉。

穴位贴需要定期更换,“正好这时,我的同事董会民给我打电话,询问我在武汉需要什么,我就提出让董会民寄给我一些穴位贴。”三四天后,董会民寄来了三大盒穴位贴。

“陈阿姨的睡眠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得知我们要撤离武汉时,陈阿姨还特意跟我视频,祝福我们一路平安。”马梅告诉记者。

那么,马梅自己在武汉是否失眠了呢?记者询问马梅时,她笑着说,在武汉时她不仅要进行医护工作,而且还是所住宾馆的医护人员总带队以及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每天要工作到半夜十二点左右才能睡觉,“每天累得一沾枕头就睡着了,完全没有失眠。”

居民自发帮医护人员找体温表

在武汉的这段时间,武汉人民的热情也令马梅难以忘怀。“我们住的宾馆位于武昌区东龙社区旁,刚到武汉入住宾馆的第二天,社区居委会的负责同志就联系了我们。原来他们前一天晚上看见宾馆的灯亮了,估计是支援的医护人员入住了,所以主动联系我们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在得知医护人员需要体温表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立刻把这个消息发在了居民群里。“当时居民们都自发帮我们找,有的居民把自己家的体温表都拿出来了。当时我们感动得不得了。最后有居民联系到一个药房,送来了一百只体温表,解决了我们的需求。居民们都特别好,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热情。”

为了支援武汉,马梅和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其余四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一人拿出一千元钱,共五千元钱通过武昌慈善总会定向捐给了东龙社区。

“在武汉的一点一滴都难以忘怀”

在武汉时,马梅难得抽出时间和家人联系,“我丈夫抱怨我‘你怎么整天都不说句话’。我说我不是不想说话,是真的事情太多,忙不完。”马梅笑着告诉记者。

3月20日,马梅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返回的队员,回到了石家庄。“当时我丈夫带着孩子和婆婆到宾馆门口去看我,我们还要保持一定距离打招呼,女儿对我说‘妈妈你终于回来了,我想你了’。”见到一个月没有见面的家人,马梅开心不已。

在记者采访时,马梅已经结束了隔离期,回到了家中。“虽然回家了,但是在武汉时的一点一滴都让我难以忘怀。在这种特殊时期能够为武汉人民尽一分力,我非常开心,武汉人民的热情令我永生难忘。”马梅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